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皖:除肯德基全市无鸡可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36 光明网
  马鞍山一养鸡场老板返乡未归,有关方面紧急寻人本报记者 谢炜/安徽报道
  昨天,记者了解到,马鞍山全市的家禽市场已经全部关闭,各集贸市场已停售鸡鸭,零售商贩也被劝说停业,外地的鸡蛋暂时成为抢手货。

  除市区3家肯德基外,整个马鞍山市几乎无家禽可吃。

  马鞍山全市家禽及其产品市场都受到了严格控制。无鸡可吃禽类销售已停止3天,市民开始抢购鸡蛋

  由于相距十多公里的石马村养鸡场发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马鞍山全市家禽及其产品市场都受到了严格控制。

  马鞍山市工商局副局长高方兴介绍,从1月29日起,工商、环保、防疫等多个部门对全市大街小巷的宾馆饭店、家禽市场和小摊小贩进行了拉网式大检查,对活禽和冷冻禽产品都进行抽检,调查其来源并登记造册。

  目前,尚未发现问题家禽及相关产品。

  之后,检查人员劝说零售摊点停业。高方兴说,各摊主都非常配合,目前该市不但没有出售鸡鸭禽鸟的,就连销售鸡鸭熟食、卤菜的小贩也销声匿迹了。

  记者在向山镇南山矿市场看到,市场里卖蔬菜和猪肉的摊子都正常营业,而卖禽类产品的摊铺则全都关门了,一些宰杀、拔毛的器具零散摆在墙边。市场管理员说,禽类销售已经停止3天了,“整个市场连根鸡毛都买不到”。

  雨山区一家餐馆的菜单上仍有禽产品的菜肴,但当记者点“宫保鸡丁”时,服务员回答:“已经买不到鸡了,而且老板交代,凡是带鸡鸭两个字的菜都不让做了。”

  由于担心鸡蛋都不让卖了,这两天有部分马鞍山市民开始在超市抢购鸡蛋。

  但来自工商部门的消息显示,全市超市的鸡蛋总销售量在下降。雨山区的肯德基店生意同样红火,点餐台前排着长队。

  一位正在品尝鸡腿汉堡的男青年说,疫区的鸡都杀了,周围的也不让卖,鸡肉只要来源安全就没什么好怕的,“还不至于那么大惊小怪嘛”。扑杀家禽已扑杀家禽1500多只,农户基本都拿到补偿金

  马鞍山市农委畜牧局高级兽医师黄信武介绍,在规范禽类市场流通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强化疫区防控,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禽”。

  据市农委有关人士介绍,1月28日开始,疫区所有家禽全部扑杀,周围5公里以内的所有家禽实行紧急免疫接种。

  石马村村民说,政府的扑杀行动其实是从27日夜间开始的,之前部分村民还不太知情。

  石马村村民陶宗宝回忆,晚上快12点时,雨山区防疫人员突然来到他们家,讲明相关情况后将他家中20多只自养的鸡和3只鸭子用布袋装走,整体运到山上深埋了。“工作人员说稍后政府会给予补偿。”

  截至昨天,这一地区共扑杀家禽1500多只,按每只10元的补偿价格,资金已经到位,农户基本都已拿到了补偿金。

  虽然补偿及时,不少村民还是受到了损失。一位姓高的村民告诉记者,当地老母鸡都卖八九元一斤,一只鸡能买到30多元,补偿并不能让村民完全避免损失。但他说他们家里人都很支持政府的举措,通知一到就主动把十多只鸡都交到指定地点埋了,因为“如果传染,对人有危害,等到有事就晚了,还是现在预防最好。”紧急寻人养鸡场老板周某离开马鞍山至今未归

  目前,通往疫区的8条通道已经全部封锁,每个路口都设有消毒站,进出的车辆和行人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同时在每条警戒线外都有当地警察把守,除特殊批准外,任何人都不能进入。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确保疫情不向人扩散,首批对养鸡场周边3公里以内家禽进行扑杀的工作人员目前已被隔离并进行医学观察,他们要经过10天的隔离期方可解禁。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吴秀华副部长介绍,之后对家禽进行扑杀和防疫接种的工作人员,都事先进行了有效防护。对其他曾经直接接触过家禽的人员,有关部门目前都已采取了防护措施。

  由于发生疫情的养鸡场是山东菏泽的周某私人开办,而且周某在年前已经回乡,至今一直未回马鞍山。向山镇有关人士介绍,该镇已经排除一名负责人奔赴山东寻找周某的下落,但目前尚未找到。

  而养鸡场其他几名工人在报告疫情后也自行离开,目前该市也已派人加紧联系。
图 1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