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药蛋派”代表作家马烽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52 光明网

  记者 丁若亭

  新华社太原2月1日电 中国当代文学重要流派“山药蛋派”代表作家之一马烽于1月31日因病在太原去世,终年82岁。

  马烽原名马书铭,1922年出生于山西省孝义县居义村。马烽是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成
长起来的最有代表性的作家之一。1942年,马烽在延安《解放日报》副刊发表了他的第一篇作品《第一次侦察》。后与另一位“山药蛋派”作家西戎合著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在工农群众中影响很大。他于1951年发表的短篇小说《结婚》被选入中学课本作为教材。他的代表作还有《村仇》《一架弹花机》《三年早知道》《我的第一个上级》等。在《我的第一个上级》中,马烽成功地塑造了农建局田副局长的形象,文坛泰斗茅盾对此曾给予很高的评价:“老田这个人物,写得龙拿虎跳,在马烽的人物画廊中,无疑是数一数二的。”

  山药蛋派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代表作家是赵树理,主要成员包括西戎、李束为、马烽、胡正、孙谦,人称“西李马胡孙”。代表作品有《小二黑结婚》《吕梁英雄传》《三里湾》等。这一流派的作品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口语化的写作特点,追求生活的真实,反映生活的矛盾和问题。文学史上认为现实主义是“山药蛋派”的本质特征和灵魂。现在除胡正仍时有新作问世以外,孙谦、李束为、西戎、冈夫和马烽已先后辞世。

  马烽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中国大众文艺研究会会长,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十四大代表,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顾问委员会常委,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西省文联主席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