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发现侵华日军刑讯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日前,有关部门在哈尔滨道里区工厂街17号,新发现一个当年日军侵华时残害中国爱国志士的“魔窟”。有关专家现场鉴定后认为,它很可能是当年日本宪兵队本部的一个分队,专门残害中国爱国者。由此,利用我市现存的日军侵华罪证遗址,开展“战争遗址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观点再次引起关注。

  小黄楼曾是警察署

  工厂街17号是座俄式黄色小三楼,原产权为日露协会,1946年收归国有,现为市机电设备总公司所有,新发现的“魔窟”就在这座外表极普通的小楼内。日前,记者随吉林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孙继英、长春伪皇宫博物院研究员李茂杰、哈市社科院侵华日军细菌与毒气战研究所所长金成民等有关专家来到这里进行现场考察,刚一走进楼内面积约14平方米、现被用来存货的地下室,一股莫明的阴森恐怖之气便扑面而来。

  据市机电设备总公司年龄较大的职工讲,他们都曾听说当年日军侵华时,这里曾是一个警察署,地下室关押过中国的爱国志士。

  “地下水牢白骨成山”

  8岁随家人在该楼居住、现已搬离的陈圣超老人告诉记者,该院内当年还有一个大狼狗圈,人们曾从狼狗圈底下挖出过许多人骨。

  陈老说,1957年7月他家搬到此处时,3楼有5个边长约0.5米的三角形房间,屋里高约1.8米,墙上还有各种专门用来锁人脖子、手腕、双脚的铁链子等东西,墙上、地上血迹斑斑;院子呈三角形,大狼狗圈和小三楼的斜对面,是一直径约1.5米的八角井,院内恶臭难闻。他曾听许多老人讲,当年日军将抓来的爱国志士严刑拷打后,便丢进地下水牢(八角井)。他的父亲曾与其他人用抽水机抽了3天3夜,但八角井内的水却不见减少,用工具去探,深不可测。有人说,水牢直通松花江,里面白骨成山,但当时条件有限无法考证,人们只好将井口封死,并在上面盖起了如今的两层楼。

  “魔窟”遗址有旅游价值

  据陈圣超讲,现公安医院原住院处的4层楼,当年也曾是日军的特高科。记者与专家们前往考证时,因公安医院住院处已迁新址,该楼大门落锁,但设在4楼顶的岗楼清晰可见。

  据专家介绍,现花园小学处,当年曾是日本驻哈总领事馆,而它的地下室则是关押、摧残抗日志士并向“731”作特别输送的“魔窟”。在这个能容纳百余人的地下室拘留所里面,有刑讯室、刑具室和一个有火炉及烧烙具的小屋。凡被逮捕的爱国志士,都在此被施以各种酷刑。1936年,该总领事馆迁至车站街(现红军街,原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哈尔滨事务所,现隶属于哈尔滨铁路局),其半地下室当年也是关押抗日志士的牢房以及向“731”作特别输送的中转站,里面还设有水牢。此外,原哈尔滨电池厂(现位于南岗区宣化街与文庙街交叉口)南侧,曾是“731”部队诊疗部本部,即“南栋”;院内的小二楼,曾是“731”部队的前身加茂部队本部,即“731”部队的防疫给水部。宪兵队本部则位于现南岗区吉林街。

  专家们分析,道里区工厂街17号,当年很可能是日本宪兵队的道里分遣队。

  有关人士建议,哈市的侵华日军罪证遗址如此之多,应该将其充分利用起来,通过开辟“战争遗址游”的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不但能够以此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而且打造了我市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了冰城旅游的竞争力。

  (本报记者田瑷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