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热俏,男生却不“感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在师范院校调查发现,男生希望找个更具挑战性的职业

  本报讯记者康建、实习生陈启峰报道:高校的寒假还未结束,但许多毕业班的学子已纷纷回校,为寻找一份心仪的工作而四处奔波。记者在华师、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等学校了解到,今年师范类毕业生的工作取向呈两极分化之势:在女生依旧愿意从教之时,却有很多男生想抛弃了这个铁饭碗、选择他们心目中更具挑战性的职业。

  女生固守教师这份职业

  记者调查发现,师范类的女毕业生对教师这一职业情有独钟,绝大多数认为:即使迫不得已不能在经济发达的地区从教,也愿意到较为落后的地区当一名教师。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的毕业班学生温平香同学来自梅州,她一边在珠三角一带寻找本专业的教师职位,一边打听起家乡的情况来了。她表示,现在众多外省名校的毕业生南下广东争抢工作,珠三角一带教师职位的竞争非常激烈,为保证能从事自己最爱的教师职业,即使最终没有在心仪地区找到工作,自己也会心甘情愿回家乡从教。

  记者发现,持温平香这种观点的女生占绝大多数,她们认为教师职业属于一个较为稳定安静的职业,值得一生依靠,因此她们往往是不论地域差异固守教师职业。

  男生教师职业太过平淡

  与女生钟情教师职业相比,师范类男生则显得“躁动不安”了,他们中希望有个充满挑战性的职业,能尽情地释放自己充沛的能量。

  阮勇谋同学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中文系毕业班学生,他渴求自己能在珠三角一带找到一展拳脚的工作,但教师是最后的考虑目标。他认为教师职业较为平淡,与自己“不爱平静”的个性不合;自己在计算机方面有特长,找到一个能将特长转为现实价值的工作才是最佳选择。“即使是到一个小公司工作,我也愿意,我认为那也好过做教师。”他说。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的小陈也认为,一毕业就投入到安静的校园里工作,会“消磨年轻人特有的激昂的奋斗欲望”,因此应该首先找一个能释放自己能量的工作,“不要让自己的奋斗欲望在平稳中消磨殆尽”。他对记者表示,他找工作的定位是公务员为首位,其次为公司企业,最后才是教师。

  差异不仅由于校园安静

  据记者了解,师范类男女毕业生工作取向呈现出如此鲜明的界限的原因大致有三个:

  一是师范类男生大都将自己归为“不甘平静”的一类,经过十几年安静的校园学习后,带着重重压抑感的他们,正值青春年盛之时,渴望逃避熟悉的安静的环境到外面去“闯闯”;而女生迫于传统性别的观念及天生对“安稳”的渴望,选择了稳定安静的教师职业。

  二是政府公务员成为众多男生的首选,无论从传统的观念还是现实的考虑,“从政”都成了他们心目中一个出人头地的实在选择。

  三是师范类的学生大都来自落后地区,经过大学期间多年的大都市生活后,作为传统观念中“家庭主角”的男生自然留恋这种生活,拒绝回去。一男毕业生感慨地说,自己来自落后地区,使自己与都市同龄人无论在知识接受还是观念接受上都差了一大截,因此不能让自己的孩子重蹈旧辙。

  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2002年取消了“来自12个山区市的师范生中,60%必须回生源地就业”的规定,这也使得山区的师范生有了更大的择业空间。
  图:在某大学体育馆内举行的师范类专场招聘会上人头涌涌,却少见男生身影。Photocome供图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