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传播疑与飞鸟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6:33 新闻晚报

  本报讯日前,关于禽流感与候鸟有关的说法四处流传。专家指出,禽流感短期快速传播,候鸟迁徙有很大嫌疑,而亚太候鸟迁徙路径恰好也与禽流感暴发路线吻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医师、上海市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施光峰教授表示,目前还未从候鸟身上分离出禽流感病毒,没有确切的证据“指证”候鸟为禽流感的罪首,但是候鸟迁徙造成禽流感快速、大规模流行很有可能。因为禽类
所能传播疾病的范围很有限,而如此短时间内禽流感在亚洲这么多国家相继出现,候鸟迁徙的嫌疑就很大。

  施光峰推测,候鸟传播禽流感,很可能不是它自身被病毒感染,而是仅仅充当了传播病毒的媒介。病禽的粪便等分泌物排放在自然界中,如果候鸟迁徙途中经过某个染病的养鸡场,候鸟的脚爪、羽毛中可能沾染上病禽的粪便。而禽流感病毒随温度变化,能在粪便中存在十几小时乃至几天不等。当候鸟飞经一座新城市时,就可能把带病毒的粪便带至新的养鸡场,造成禽流感再次暴发。

  上海自然博物馆崔志兴副研究员表示,从候鸟的迁徙路径来看,不排除候鸟传播禽流感的可能。冬季亚太候鸟迁徙带较宽,直径约1000公里,途经亚太大部分地区。白头鹤、白颈鹤等大部分候鸟,从中国东北地区、西伯利亚等地起飞,经过朝鲜半岛的韩国,再飞经日本,恰好与禽流感从韩国到日本的暴发路线吻合。从日本境内,白颈鹤再往长江中下游、中国沿海包括台湾地区扩散。

  (记者陈烨 李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