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空意外保险单纰漏大 手写保单一半如同废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6: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马佳) 这个春节让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过得有些揪心,他手上有十几张手写的交通意外险的保单,这都是他带的研究生春节回来后交上来的“作业”。这些保单是学生们在包括首都机场在内的各地机场购买的,而这些关系乘机人人身航空意外赔付的保单在保险公司却找不到底单,这意味着一旦这些保单持有者出现航空意外,他们将有可能得不到赔偿。

  2003年3月1日起,保险界对航空意外保险进行了一场改革。最重要的是废止了原来手工填写保单的投保方式,而改为用联网电脑打印保单,在保单生成的同时,投保人的信息也通过互联网传送到保险公司。而让郝教授大吃一惊的是,今年春节前,他的学生们却在首都机场发现了问题:春运期间,首都机场每天早8时前和晚5时30分后,办理机场建设费和航空意外险的窗口总是会有电脑故障,这样乘机人只能到各乘机柜台购买保险,而这里出售的不是电脑打印的航意险,而是各种手工填写的“交通工具意外综合保险”保单。郝教授的手中正有十几张这样的保单,而经过与保险公司核对,郝教授发现将近一半的保单在保险公司没有底单,这意味着这些保单将是不值一文的废纸。

  早在去年年末,郝教授就发现了问题:“在去年航意险改革前,首都机场每天要卖出保单8000份,而人流量最多的春节,每天卖出的电脑打印的航意险保单才不到4000份。”郝教授将电脑打印的航意险保单比作“阳光产品”,因为它的客户信息、代办手续费、应纳税额等各项财务信息完全是透明的,而手工填写的保单则存在了太多的不明确因素:不知道它的来路,不知道它的归宿。

  “民生大于天,有关人身保险的保单都不是件小事。”为此,郝教授给监管机构开了三张药方:加大监管力度;在人身险市场全面推行互联网电脑打印保单,取缔任何形式的手工保单;人身险必须执行属地销售原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意外保险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