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民警巴黎办画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7:3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从2月5日至3月6日,法国巴黎印象画廊将为两位年轻的中国画家办画展,作为蓬皮杜艺术中心的颇具名气、历史久远的画廊,巴黎印象画廊为本次展览特意做出了2个破例———免费展览、时间延长为一个月。在这两名画家中,其中就有一位职业是警察的非专职画家,他就是北京站铁路公安段民警李冬。记者今天上午在李冬的办公室里采访了他。

  老外在网上挑中了他至今不知他是一名警察

  刚刚在单位备班一夜的李冬略有些疲倦,因为还是春运期间,身为一个民警,他一周有3天要在单位备班,有时候甚至一周都无法回家。为了准备这个画展,李冬经常在下班后熬到三更半夜。李冬擅长中国水墨画,专攻中国古代民居、古建。从黄土高原的窑洞,到江浙的水乡民居,从北京的四合院,到山西的古建,都在他的笔下熠熠生辉,既闪烁着浓郁、鲜明的中国味儿,又有传统的中国画中没有的对光、色以及空间感的追求。李冬说,去年11月,巴黎印象画廊老板从网上看到了自己的作品,就带着经纪人来到北京,辗转找到了自己,在观摩了自己的作品后,拍板同意赴法展览。有趣的是,直到现在,画廊老板也不知道李冬不仅是画家,还是一名警察。

  警察和画家都要热爱生活

  李冬从北京教育学院毕业后,就干上了公安工作,绘画变成了他的“业余”爱好。在大多数人看来,警察这个工作与绘画有相当多的冲突,但李冬却很好地协调了这个问题,在做好民警工作的同时,成为了北京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多幅作品被各国美术馆和海内外人士收藏。他的大画《天井》也刚刚获得绘画界最高奖———文化部颁发的“群星艺术奖”。在李冬的眼里,这两个工作并不冲突,他说:“不管是警察还是画家,都要面对生活,热爱生活,都要关注人的生存状态,从这一点上,这两个工作是类似的,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十几年来,李冬有很多机会专门从事绘画,但他每次都选择了继续从事警察这一职业。李冬说:“公安工作中所形成的协同作战、团结友爱的氛围让我难以割舍,这种团队的气氛是别的工作所给予不了的,我喜欢这个工作环境,舍不得离开。”

  绘画技巧独一份

  巴黎印象画廊对李冬的作品是如此介绍的:绘画题材多为中国传统的民俗、古建、雕刻等内容,艺术风格上强调民族文化精神。在艺术表现方法上注意中国水墨画的继承和发展,运用“点”式笔触,以“点”这一绘画基本元素,亦线亦面,积墨积彩,形成独特艺术风格。这些特点也是李冬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李冬还在绘画中专门从西洋画中就汲取色彩、光线和空间延伸等技巧,在保留中国画特点的同时,融入了这些因素,在专业画界得到了好评。李冬自信地说:“如今这样绘画的,我是独一份,我摸索、创造了很多绘画技巧,这些对继承、发扬中国画不无裨益。”

  别信黑中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