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责之深缘于爱之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8:16 北京晚报

  在敬爱的七妈邓颖超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的日子里(注:恩来伯父在兄弟辈排行第七,我们习惯地称他为七伯,称颖超伯母为七妈),我俩重温了她老人家五十年前写给尔均的一封信。往事历历如在眼前,不由得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七妈这封信的内容是这样的:

  “尔均同志侄:

  航快信已收到,知道你已加入共产党,甚为兴奋!今后,你必须加强党性的锻炼,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不断的为着共产党员的八条标准而奋斗,不要辜负了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称号,争取如期转为正式的党员。你必须注意密切的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向群众学习,从而你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你自知应不骄不馁,但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加以不断的实践为要。

  兹就你的同宇伯父(七伯之弟)因公赴渝之便,特函介绍他来看你,我们的情况可由他告诉你。你的情况望能告他转我们。我的病已较前大好了,每日已可工作二三小时,你可勿念。

  匆此,即祝进步、健康!

  邓颖超

  一九五四、一、廿四”

  尔均与同宇伯父解放后还是初次见面。他告诉尔均,恩来伯伯和颖超伯母对他的成长和入党一直很关心,对他的情况也都了解,这次特地要他代表他俩来重庆看他,七伯忙于国事,七妈的身体一直不好,这封信是扶病写的,七伯七妈还当面嘱托他祝贺尔均入党。尔均听了万分激动。展开来信,七妈一开头称他为“尔均同志侄”,七妈首先是把他看成同志,而后才把他看成侄儿,她是把革命情谊看得比血缘亲情还重啊!七妈对侄儿成为党的一员的欢愉之情溢于言表。也许尔均是周恩来侄儿女辈中入党较早的一个,因此更使她“甚为兴奋”。她在信中对尔均入党后的奋斗方向提出了“三个必须”,这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对新党员的殷切期望,也体现着她对晚辈的严格要求。这“三个必须”,今天仍有着现实和重要的意义。

  当时,尔均在西南军区后勤部工作,部长兼政委是余秋里同志。在此之前,他第一次见到七伯七妈,是在1946年的上海。抗战期间,尔均的父亲周恩跟随七伯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任秘书,以后又转到苏鲁皖解放区工作,家中生计无着,母亲带他到江苏高邮外祖父家寄居。1946年抗战胜利时,尔均初中毕业,还不满14岁,没钱升学,听说七伯七妈为国共谈判来到上海,便千方百计找到思南路中共上海办事处。当七伯七妈听秘书陈家康同志禀报他来了,马上从楼上下来,十分高兴地亲切询问尔均一家的情况,看到他衣衫褴褛,脸上还长了疮,七妈心疼地说:“好孩子,你受苦了!”细心的七妈亲自把药给尔均擦上,过不了几天就痊愈了。

  当七伯七妈问起尔均今后的打算时,他便提出要求:跟七伯七妈去延安干革命。七妈笑着说:“你的志向很好啊!但这件事情我还要同你们的伯伯商量一下。”这期间,七伯七妈尽管工作很忙,还挤出时间到寄住的亲戚家来看他。过了几天,七伯七妈严肃而又亲切地对尔均说:“现在形势很紧张,国民党没有谈判诚意,和谈估计要破裂,原想送你去延安,但我们随时可能被迫离开,带上你很困难。你还是暂时留下读书,以后我们再设法取得联系。要相信,黑暗很快会过去,光明终会到来的。”七妈还再三叮嘱,这里特务很多,要十分小心,还跟尔均讲了怎样摆脱特务盯梢的办法。尽管七伯自己的衣服也不多,七妈还抽出几件给尔均,还给他留下一些生活费。尔均当然很想去延安,但还是听从了七伯七妈的安排,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他俩。就这样,尔均1949年6月高中毕业,上海解放后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到1955年才又同七伯七妈见面,这已是十年以后的事了。

  人们知道,恩来伯伯和颖超伯母对亲属的要求极其严格,甚至近乎苛求。七伯七妈终其一生,始终热切地期望侄儿女辈做一个合格的革命接班人,也就是做最普通的人:当工人、当农民、当教师、下基层,不允许有任何地特殊化。为此,他们曾不得不干预对我们中间一些人的工作安排,明确表态,不同意任命较高的职务,当了兵的要退役,要到牧区、农村劳动,甚至爱人从外地调北京的要返回原籍等。七妈逝世时,党中央曾公开发表了她老人家的“遗嘱”,其中有这样一段话:“对周恩来同志的亲属、侄儿女辈,要求党组织和有关单位领导和同志们,勿以周恩来同志的关系,或从对周恩来同志的感情出发,而不依据组织原则和组织纪律给予照顾安排,这是周恩来同志生前一贯执行的。我也坚决支持的。”

  七伯七妈的这些做法,如果按今天某些奉行“关系学”的人看来,似乎有些“过分”,甚或是“无情”,其实,在这中间正是贯注着他们对晚辈的爱,这是一种最深沉最富有远见的爱。

  尔均参军后,成为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的学员,随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在征程中被调到二野后勤部工作,这期间他同七伯七妈重新取得了联系。七伯七妈得知他参军的消息非常高兴,对他争取入党的想法尤其重视,七妈回信勉励尔均:入党是一个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努力改造思想,不仅要争取早日在组织上入党,还要从思想上入党,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长期考验,做一个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并说,她和七伯随时等着他的好消息。由于父亲在解放战争期间肺病加重,苏鲁皖边区党委报经七伯七妈同意后,将他转移到上海治疗,尔均对这一段情况不甚了解,七妈为此还写信给他所在单位的党组织作了证明。是七妈的关怀和教诲,使他在党指引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进步。1953年12月31日,尔均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愿望。在入党宣誓后,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当天用航空信把这个喜讯报告七伯七妈,于是就有了在本文开头提到的七妈写给他的那封亲笔信。这给了尔均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成为他这一生实践入党誓言的座右铭。

  上世纪五十年代,尔均与邓在军同在一个单位工作,由认识而相爱。但尔均遵照七伯七妈的教导,并没有把与总理这层亲属关系告诉在军,到1955年在军调到北京工作时才知道。七伯七妈派卫士长成元功把在军接到西花厅。刚见到总理,在军有些紧张,七伯问她家庭成份时,在军回答是“地主(其实是煤矿工人)”就更紧张了。七伯安慰她:“人是无法选择家庭出身的嘛。我也出身在封建大家庭,但每个人道路可以选择,我就背叛了自己的家庭嘛!”七伯七妈还特地叮嘱她:“不要因为伯伯是国家总理,就自认为有什么特殊,更不要把这个因素搀杂到你们的恋爱关系中去;爱情和婚姻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一定要注意不断地改造自己。”那天七伯七妈留在军吃饭,平时两菜一汤,那天加一个菜,吃的是大米加小米的“二米饭”。他俩说:“现在条件好了,不要忘记‘小米加步枪’的年代。”七伯七妈添饭盛汤,都是自己动手,不让别人给添。七伯七妈嘱咐在军随时去西花厅玩,还不时送些政治理论书刊给她,要她好好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1958年,我俩结婚,不久尔均也调到北京工作。这时我们有较多的机会去看望七伯七妈,他俩在处理繁重的公务之余,对有我们这些晚辈承欢身旁,感到十分欣慰。

  七妈经常教育我们,作为周恩来的侄儿女辈,千万不要自视特殊。她不止一次地对我俩说,切不要向别人夸耀自己是总理的侄儿,更不要因为是总理的亲属就企求得到特殊的照顾。她曾就这一点赞扬过我父亲。父亲与梅兰芳先生是至交,抗战期间,他曾应七伯的嘱咐,捎话给梅先生,要他设法离开当时已是沦陷区的上海,到后方去。父亲曾在《文汇报》上发表了一篇纪念梅先生的文章,谈及这件事,七妈对我俩说:“你爸爸的文章我们看了,写得很好。我注意到,他这篇文章署名‘翕园’(注:父亲的别号),没有用恩。这样做很对。”遵照七妈的一贯嘱咐,周围许多同志并不知道我们和七伯七妈的这层关系,同志间相处得非常平等自然。我俩曾问过七妈:“我们在公开场合见到你和七伯,没有主动上前打招呼,不知这样做对不对?”七妈听后反倒很高兴:“这样做很好,完全应该。”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尔均在总后工作时,一天上午,七妈冒着纷飞的大雪,突然来到我俩的住处。当时我们已经有了孩子,全家挤住在筒子楼的一间半房子里,生活条件很简朴,连个软椅子都没有她老人家坐的。但七妈看到我们同其他干部生活上打成一片,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很是满意。她高兴地抱着孩子逗弄,亲切地同我们交谈,其乐陶陶。

  “十年浩劫”中,七伯七妈的处境十分艰难,他俩对我们侄儿女辈的要求除了更加严格外,又蒙上了一层严峻的色彩。在动乱愈演愈烈的时候,七妈给我们“约法三章”,大意是:一、不论是公事私事,不能托他们办;二、要学会自己游泳、自己对自己负责;三、不要参加这个派那个派。十年“文革”使七伯七妈心力交瘁,受到了很大磨难。“文革”前的七伯虽然已有六十多岁,看起来只不过五十左右,始终神采奕奕,精力过人,而此后的十年使他一下子憔悴了,变老了,以致最终被病魔夺去了生命。

  七伯逝世后,七妈一如既往地关心着我们的进步,尔均先后在总后、总参和国防大学工作。每个时期,七妈或向有关领导,或者当面了解他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尔均调总参工作时,仍住在总后,七妈关心地询问他交通工具是怎样解决的,中午吃饭怎么办,有没有休息的地方,想得极其周到。在军在中央电视台担任导演,多年来,七妈同样一直关注着她的成长,不止一次问她的工作情况,让在军把编导节目的录像带送给她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和后期,又几次找她和尔均到西花厅长谈,对她编导的节目和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既给予了很多鼓励,又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改进意见。在军入党后,七妈十分高兴地向她表示祝贺,并鼓励她说:“在军是一个自强的人。”又把刚出版的《周恩来文选》等珍贵书刊送她作纪念,特地说:“这是我用工资买的,其中有两册是专门给你的,别人没有。”1992年3月中央电视台召开“邓在军电视艺术研讨会”,七妈已届88岁高龄,身体很差,正在顽强地同病魔作斗争,她在重病中对这次研讨会仍寄予关怀,特地派秘书高振普到会,转达了她老人家的嘱咐:“告诉在军,我现在?醋质侄叮筒惶馐裁醋至耍:厮〉玫某晒Α!笔刮颐俏尴薇说氖牵驮诖撕蟛痪茫先思易咄炅巳松淖詈罄蹋涝兜乩肟宋颐恰0凑掌呗璧囊叛裕墓腔乙丫龅阶婀慕哟蟮兀刖窗钠卟匦禄岷显谝黄穑袼┥敖痰嘉颐堑哪茄何镏什幻穑幌ⅲ涝段嗣穹瘢?

  (2004年1月17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