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山农田大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8:34 浙江日报

  记者严元俭通讯员陈小军毛有祥 2004-2-2

  农家游子归家乡,不识当年老田庄。在江山市的大多数乡镇,这种事春节期间频频发生。吴村镇农民严高友乐呵呵地说:“没想到一个土地‘整容’,使祖祖辈辈种的田来了个大变脸。”老严说的土地“整容”,就是江山市全面开展的土地整理。

  “干渴田”不旱

  四都镇800多亩的下阳畈,一丘丘都是“干渴田”。这个田畈位于苏州塘和儒村两个小水库的灌区末端,水利设施不配套,老天爷十天半月不下雨,农田就开裂,农民挑水浇苗是常事。

  2002年冬,下阳畈被批准立项作土地整理。农民们干了一冬一春,建成了1200多米长的排灌渠,渠道用水泥浇筑,做到“三面光”,流水畅;下阳畈附近的三个泉水塘被清淤深挖、四面砌石,可提供700立方米的水量,抗旱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去年,下阳畈遇上了50年一遇的大旱,靠着新建的水利设施,农民仍有较好的收成。

  近年来,江山有5万多亩“干渴田”在土地整理中建成了排灌设施,成了旱涝保收田。

  硬木扁担“失宠”

  一到割稻天,扁担不离肩。因此,种田人都把一条好的硬木扁担当作宝贝。可去年秋冬收获时节,江山的大田畈里却鲜有挑稻谷的人群。

  硬木扁担为何失宠?我们到吴村镇杨柳塘畈一看,一丘丘方方正正的田块之间,是一条条可通板车、拖拉机的机耕路。“板车、拖拉机就停在田边,割了稻禾,打下稻谷,麻布袋一装,往板车、拖拉机上一放,就可拉回家晒了,多省力。”村民吴小华说。

  近年来,江山市农田整理到哪里,机耕路就通到哪里,使10多万农民的肩膀得到了解放。

  “象形田”变形升值

  江山的农田大都在丘陵之间,田地很不规则,有许多奇形怪状的“象形田”。土地“整容”之前,这些“象形田”不要说用机械耕作,就是用牛耕作,不少田角地尾也犁不着,要靠人去挖。这样的田地很难推行规模经营,向外承包时,价格再低也没人要。如今,通过土地“整容”,“象形田”变成了“方格田”,便于机械耕作、规模经营,田地的价格普遍提升。

  江山农田大变脸的背后,是农田综合生产能力的增强,农活劳动强度的降低,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眼下,这个市正抓住农闲时节,启动第四期土地整理暨标准农田建设。这一期土地整理项目分18个项目区,涉及碗窑、大桥、上余等15个乡镇,整理土地总面积4.52万亩,总投资额5450万元,计划今年底前全部完工。届时,江山市建成标准农田总面积将达到17万亩,约占全市农田总面积的51%。

  (本报江山2月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