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鄞州开放型经济亮点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8:44 浙江日报

去年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均跃居全省首位
记者张品方区报道组章燕飞陈波2004-2-2

本报讯(记者张品方区报道组章燕飞陈波)让外商参加当地政府的会议,是发生在宁波市鄞州区的新闻。最近,在该区工业经济会议上,宁波大荣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日商莳田弘二与200多位企业家一起,听取了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莳田弘二说,参加这样的会议,能及时了解政府发展经济方面的最新信息,对企业发展大有好处。

    通过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环境和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鄞州区开放型
经济亮点纷呈。最新资料表明,鄞州招商引资去年实现新突破,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双双跃居全省首位;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强劲态势,去年自营出口18.39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二,增幅达41.44%;到境外设厂的企业累计达60多家。

    为外商搭设“暖窝”,是鄞州区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在鄞州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网上,200多家会员企业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找到所有与外资企业有关的政策。区招商局发挥海关、国税、供电等近20个涉外网络成员单位的作用,及时发布最新的政策信息;对一些特殊政策,则邀请有关专家进行网上现场办公,为外企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区里专门抽调人员上门走访8家外资企业,倾听意见和建议。软环境的改善,大大增强了引资的“磁力”,去年全区新批外资企业206家,其中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29个,总投资、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分别达8.5亿美元、5.7亿美元和2.8亿美元,分别增长93.2%、102%、125%;有66家企业增资扩股,增加合同外资7560万美元,占全区合同外资的13.2%。

    “走出去”成了鄞州外向型企业的共同追求。春节前夕,宁波广博集团生产车间依然十分忙碌,员工们正在为出口订单紧张地工作。董事长王利平告诉笔者,公司通过在香港和美国、阿联酋设立3家境外营销公司,文具产品和数码相机已远销东南亚、中东、欧美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进入了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等国际大买家的采购网络,去年外贸出口达4350万美元。据了解,鄞州区近几年来每年新增获权进出口企业100多家。目前已有53家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其出口额占全区出口总额的7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