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民族园庙会失败的警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8:56 中国青年报

  2004年02月02日02:18

  作者:何必

  因人流量太少引发与商户纠纷,北京中华民族园庙会组委会全额退还商户摊位费。当初组委会以“每天最高有10万的人流量”来吸引招商,实际上游客只有四五千人。(1月26
日《新京报》)

  这种令人尴尬且苦不堪言的局面,恐怕是承办方始料未及的。“中华民族大团结春节文化庙会”在初期宣传时,称届时将有哈萨克族、裕固族和纳西族、独龙族等少数民族友人与北京人同庆新春。在该项目创设时,考虑到北京少数民族人口有58.6万,56个民族的同胞都有。所以,56个民族的文化大使齐聚春节庙会,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

  据称,这个庙会得到了国家民委和北京市民委、北京市民族联谊会积极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和中国民族出版社还向组委会推荐了合适的人选。

  预想与现实差之千里。庙会方面认为,这是由于今年春节北京遇到了异常寒冷的气候,使得游客数量大为减少的缘故。但是,如果把目光从这个庙会挪开而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待,则会有不同的结论。

  节前,舆论宣称,北京今年春节庙会共42家。北京市文化官员称,今年的庙会数量多于往年。而如此名目繁多的庙会在同一个时刻出台,势必会导致游客的分流。民族园庙会承办方却在这个常识上跌了大跟头。

  而“56个民族的文化大使要齐聚春节庙会”、“旨在促进民族团结,增进各民族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这种思路里,混淆了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分界点:如果要干一件很有政治意义的事,那更应该是政府的事,就不要追求什么经济效益,更不必进行经营活动;而如果注重投入产出,则就要从市场角度出发,进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在这方面,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很重要的是需求分析———类似天寒地冻之类的气候因素,事先必须考虑;同时,上述游客被众多庙会分流的状况,也是在项目设计之初就须进行市场调查与分析;而生活方式的变化,比如节日期间更多的人选择外出旅游,是否有足够客户支撑庙会成本,事先也须算算账。

  民族园庙会的惨败,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北京市如此众多的庙会有必要吗?在各方对庙会数量增加赞不绝口之时,是否也应该看到其导致的社会资源的浪费?政府自然不必为庙会的失败买单,但其“积极支持”的态度,无疑代表了某种姿态乃至利益取向。民族园庙会以失败告终,其他形形色色的庙会及其颂扬者和组织者们也该未雨绸缪引以为戒了。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