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妖魔化”英语四六级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9:03 中国青年报

  作者:一知

  最近又有舆论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进行抨击。对成型制度进行反思本来也不是坏事,但必须指出的是,有些分析并没有厘清因果关系,颇为偏颇,论述的假设前提也与笔者在大学内了解的情况不一样。故略谈些不同观点,以冀帮助我们发现真正的问题。

  首先要正视这样的事实:由于我国教育体制本身的特点,学生们在经历了紧张的高中学习和高考压力进入大学校园后,一下子出现“无人督促”的真空状态,学习劲头松懈是一种普遍现象。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不翻一页书,绝非罕见。学习积极性降低,混子日的大有人在,名校也概莫能外。不信的话,可以到高校里看看。

  在这种状况下,“为了通过四六级考试而不得不挤占了大量的专业学习时间”,实际上是个假命题。因为大学生们并不像高中生那样处于高负荷状态,各科学习时间此消彼长。实际情况是:因为平时花在英语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多,考前临时突击,所以很难通过考试。相比之下,尽管专业课的学习时间也少,但由于专业课是系里老师命题,不会太与学生为难,反倒比英语四级,甚至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这样的公共课程更易通过。

  再看看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到底有多难。高考英语要求的词汇量是3000左右,而四级考试要求4000左右的词汇量,考试题型也与高考基本相似。虽说近年来大学扩招可能导致大学生整体质量下降,但一个像样的大学生高考英语成绩总不至太差。在此基础上,4年学习1000多个新单词,平均每天不到一个,并非难事。能说英语四级考试是强人所难吗?通过这样一个考试,何须占去数年光阴?笔者想问一句,你尽力了吗?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之所以考试中中大量出现59分现象,并非大家口诛笔伐的选择题题型问题。据评卷老师介绍,考试中如果有一部分得分太低,别的部分得分再高也难及格。影响考生最终得分的这部分试题,就是相对最能体现考生实际能力的主观题:作文。少数人做不好选择题,作文又文理不通,结果及格不了就反诬考试不合理,岂不荒唐。其实,并非英语四六级考试占用了大量时间以至于耽误了专业课学习,而是总体学习时间太少。专业课好混,于是马虎学学,到最后自然发现没学好。将其怪罪于英语考试,实在不该。

  四、六级考试命题试卷中的每一道题目,在实际使用前都要经过“命题———初审———预测———计算机试题项目分析———复审———构卷”的漫长而复杂的过程,这个周期往往长达1年零4个月之久。其科学性、严密性和可比性,绝非有些人说的那样不堪一击。像香港中文大学这样严肃的学习机构,在研究生申请时,除了TOEFL、GRE、GMAT以外,也认同将四、六级考试当作英语能力的证明。

  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也需要不断改革,但各界在批评的时候,不妨先到大学里去调查一下,看看其中的因果关系如何,冷静分析分析,而不是劈头盖脑将其说得一无是处。

  近年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下降,一是扩招所致,二是引入了更能考查能力的听力,而不是考试本身越发不合理。让人担忧的大学生学习劲头衰减现象,并不是改革英语考试所能改变的,迫切需要有识之士寻找对策。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