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产泡沫”易惹市场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9:0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中国社科院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中国适龄人口中只有4.1%的人可以算作实质意义上的中产人士。中产还很难称为“阶层”,而他们创造的特殊的消费行为模式、生活方式和社会价值态度,也很难称之为中产阶层文化。

  中产“泡沫”高涨

  有趣的是,此前一个调查问受访者:“您是否觉得自己属于中产?”结果,100个受访者中,就有46.8个人持肯定答案。

  遗憾的是,在中国社科院的最新调查中,围绕中产数量最终的综合指标数据表明,100个中国内地适龄人口(16~70岁)中只有4.1个中产人士。显然,中国百姓的自我评价“高涨”。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李春玲介绍,在我国,实质意义上的中产仅仅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而在时隔几年后的今天,就有如此之多的人自认为进入了中产阶层,真有点不可思议。李春玲认为,眼下所谓的“中国的中产阶层”,更多地只是部分学者与传媒造出来的泡沫。

  怎样才算中产

  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对“中产”的明确定义,这可能是导致公众不能正确评价中产的根本原因。

  社科院的此次调查,考虑了四方面标准:一是职业标准,二是收入标准,三是消费及生活方式的标准,四是主观认同的标准。由此可以描摹出中国现代社会的“中产”范畴:他们应该是从事白领职业的人;经济收入应该保持在中等收入水平或更高水平;其消费习惯、审美品位和一整套生活方式构成中产阶层文化(这也许是中产阶层最具标志性的特征);自认社会地位处于中等或更高等级,社会政治态度趋向温和的改良主义,因而被认为是社会稳定及现代民主政治的基础,等等。

  中产市场“虚高”

  在概念模糊阶段,不少人在传媒炒作中人云亦云,给中产者贴上许多标签,比如“去海滩晒太阳”、“组织私家车队去探险”、“星巴克、蓝山”、“沉浸在交响乐中不能自拔”……当一个词语描绘出人所向往的生活状态时,许多人便会一夜之间都成为这个词语的追随者,比如曾经名满江湖的“小资”,比如眼下的“忽然中产”。

  “中产市场”俨然成为商家争夺最为激烈的大蛋糕之一。仅仅两三年间,市面上便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为中产量身定做的房子、车子、保险乃至旅游计划等。有专家们还煞有介事地设计了“上中产阶层”、“下中产阶层”、“蓝领中产阶层”、“白领中产阶层”……然而,新华网曾有一个调查表明,当前我国社会消费结构已经出现了特有的“富人低消费”现象,即“有钱人低消费,想消费的又没钱”。

  中产阶层缺位也许是这种畸形消费结构的根本原因———正是由于中产阶层成员太少,所以无法形成追随高消费的社会风气,也无法调动低消费人群对中产阶层消费观的追捧。

  “单项”中产众多

  这次调查,按照划分中产的四个标准,描绘出了中国现代中产的基本概况:

  在职业分布上,占适龄社会人口15.9%的五类白领职业是职业中产,他们是党政官员、企业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人员。

  在收入水平方面,根据月收入的平均值取中等以上水平(全国相差较大,比如在北京,大概月收入应达1万多元),得出占适龄社会人口的24.6%是收入中产。

  在消费及生活方式方面,调查列出四类消费品:1、彩电、冰箱、洗衣机等“老三件”;2、组合音响、空调、手机等家电;3、电脑、摄像机、钢琴等高档消费品;4、家用轿车。调查按此四类消费品打分(如拥有一件第一类或第二类消费品可得1分,拥有第4类消费品可得12分),得到6分以上的,可算消费中产,结果达到这个标准的占适龄社会人口的35%。

  在主观认同上,男性中有49%的人认为自己是中产,女性中有44.6%的人也认为自己是中产。

  从单个的划分标准来看,中国的中产阶层确实已经相当庞大了。但如果以四个指标共同界定中产阶层,那么,这个数字仅为适龄人口的4.1%,占中国内地总人口(126583万人)的2.8%,仅为3518.5万人。(据《新闻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