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教育界普遍赞同给思想品德突出者高考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信息时报

  广东部分高校和中学负责人对教育部关于大学录取新规定各抒己见普遍赞同给思想品德突出者加分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薛冰

  国家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04年新的高考招生政策,其中在高考加分政策上,首次规定“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可以加分。消息传来引起强烈反响,昨日广州各大高校招生办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该政策的出台意义重大,将逐步改变传统的“唯分”录取的高考指挥棒现象,为高校吸取特殊人才提供更大的空间。但高考加分毕竟不是小事,如何在录取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如何杜绝录取过程中的“搭黑车”现象?什么样的学生才可以纳入享受该政策的行列?对此高校和中学的校长们各抒己见。

  教育部:品德突出高考可加分

  根据教育部规定,今年共有4类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享受加分投档政策,分别是: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者、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的考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并经省级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

  以上这些考生可以在高考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分数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教育部规定,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投档规定,投档时,按其最高的一项分值加分投档,且增加的分值最高不得超过20分。

  省教育厅:广东曾经有录取案例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教育厅还没有接到国家教育部的具体文件,但已获悉这项新政策,省教育厅会按照规定执行。该负责人表示,在接到文件后,省教育厅将对该政策的实施进行调研,如何将其细化,怎么贯彻需要做一个研究过程。该负责人说,广东省在高考招生录取中对此类学生曾经有过特殊录取的案例,前两年广东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就曾经破格录取了一名跟歹徒英勇搏斗的考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所谓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者,就可以指那些在突发事件中有突出贡献的学生,或是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较多的学生,从高校吸引优秀人才的角度考虑,给这些优秀学生在招生时以适当倾斜并不为过。该负责人还说,毫无疑问的是,新政策的出台,对指引中学教育将是一个很好的导向,它将增加中学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但该政策如何执行?该负责人称,执行的关键还在中学,各中学要考虑设定被普遍认可的具体评判标准,而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量化细则表是重中之重。

  广东省教育厅思政科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教育厅已致电教育部相关部门就该政策操作的可行性进行咨询,回答是目前还没有操作细则出台。究竟什么样的情况可以列入这一优惠政策之内?中学和高校在招生过程中要执行怎么样的标准?目前教育部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协调和商榷。

  学校:体现教育与世界接轨

  在谈到该政策出台的意义时,中山大学招生办卡喻主任给予了高度评价。卡喻表示,国家教育部此次作出的这一规定并不突然,哈佛、牛津等世界名校就十分注重对此类学生的特殊录取,这些学校把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时间、社会实践的表现,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卡喻称,新规定的出台体现了中国在教育制度上逐步与世界接轨。卡喻希望中国的高校在录取学生上,不再局限于“一考定终身”的模式中去。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则表示,以往高校录取人才时,对特殊人才的录取,坚持“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的原则,没有一个具体的依据,更不会细化到“思想品德表现突出”这样的要求,现在教育部明确了这一具体要求,对高校特殊人?诺穆既∥抟墒羌蠛檬拢鸬街富影舻淖饔茫俳醒Ф匝酆纤刂实呐嘌?

  广州市二中的副校长刘建祥表示,新政策的实施,最受惠的是中学,在推荐优秀人才上,中学将拥有一个新的标准。刘建祥表示,每年在破格录取优秀学生的推荐上,中学一年就一两个,可选择的余地很小,现在加入了“思想品德优秀”这一条,推荐选择范围就大很多了。

  实施建议

  中大:先照顾见义勇为学生

  中山大学招生办卡喻主任表示,“什么样的学生可以归入该类政策的享受者”的问题上,卡主任认为首先是见义勇为的学生,其次是诸如“非典”等重大突发事件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再次是长期从事助残、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学生。卡主任说,目前高校还希望招录一些社交能力较强、意志品格坚定的学生。

  华工:“抗非”有贡献可考虑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则认为见义勇为学生可优先考虑,他表示,“思想品德表现突出的学生”可以从配合广东建设文化大省、精神文明建设等角度考虑,对参加该类活动作出突出贡献学生可优先考虑;其次是一些诸如“抗非典”、“抗洪”等突发事件中做出贡献的学生;也可以是一些在贫困地区长期从事一帮一工作的学生等。

  市二中:长期做义工应照顾

  广州市二中的副校长刘建祥表示,对于长期参加社会团体活动,在义工工作,义卖义演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应该可以列入特殊照顾的学生之内,在加分细则上也可量化,比如规定做义工多长时间可以加分和加多少分等。但在执行时,不同的中学应该采用不同的参照标准,不能一刀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