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要掌“经济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2月3日电 收压岁钱是孩子们过春节的一大乐事。一般来说,这一年比一年多的压岁钱多是由父母掌握,孩子少有能做主的机会。今年,有十二对父母收到了孩子们的“谈判书”,他们说“要自己掌握压岁钱”。

  昨天上午,家住河西区小海地的何女士亲自把儿子交给他们的“谈判书”送到了报社。这封信是孩子们用普通信纸写的,字迹工整,在信的末尾有12名孩子的签名,从笔迹上来
看,孩子们的年纪都不大。信中孩子们说,他们都已经长大了,不再是父母眼中什么都不懂的小孩,他们已经有能力来支配自己的压岁钱了,希望爸爸妈妈能够支持他们。

  何女士是在春节后收到儿子送来的这封“谈判书”的,当她拿到这封签着12个孩子名字的信时,真的是吓了一跳。

  “往年,儿子的压岁钱都是交给我们,最近这两年,他也提出要自己留着压岁钱,可是考虑到他的年纪还小,担心他乱花钱,所以拒绝了儿子的要求。今年春节,我们带着儿子到亲友家串门拜年,往常回到家后儿子就会主动拿出压岁钱,可是今年却一直不给我们,我们要了很多次,他一直就支支吾吾的,没想到最后竟然交给我们这样一封信。”何女士夫妇面对儿子的要求没了主意,不知到底该怎么办。她也曾联系了另外几位与她一同收到孩子“谈判书”的家长,几个家庭在一起商量了几次,大家的意见都不统一,最后也没找出一个最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教育学家石德澄:不应独自占有最好共同支配

  父母和孩子都不应是压岁钱的所有者,他们应该互相“扶持”,孩子亲自使用、而父母则应该在一旁指导。石先生认为,上小学的孩子还没有能力自己去支配这么大笔的金钱,因此数千元的压岁钱不能完全交到孩子手中。但是为人父母也不应大包大揽,在少量的金钱上,适当的“放权”是必要的。

  在这个问题上,父母应该多和孩子沟通,多和孩子交换意见,最好的方式是先把压岁钱暂时存在父母手里,孩子可以在以后的数月中以“工资”的形式从父母手中领取,父母按月把钱交给孩子,让他们自己去支配,是买书籍,还是买玩具,父母起到的只是一个建议和指导的作用,“大权”由孩子掌握。这样一来,既避免了孩子们有钱乱花,又可以培养孩子对事情的计划性和条理性,一举两得。

  家长代表何女士:他们没有用钱地方

  孩子们的压岁钱一年比一年多,这些孩子中,压岁钱多的有近3000元,少的也有1000多元,怎么能放心都交给他们。如果他们都买了没用的东西,浪费钱还不可怕,最让人担心的是万一买到什么不健康的书籍或是玩具,那该怎么办。其实,他们要钱几乎也没什么用,家里什么都不缺,他们穿的衣服、吃的零食家里都是一应俱全,我们全都考虑到了,他们根本没有用钱的地方。再者说了,孩子们的压岁钱是怎么来的,归根结底都是父母的血汗钱,最后这些钱还是应该还给我们家长。

  孩子代表李军力:我们有权自己做主

  以往我们买什么都要找爸爸妈妈要钱,特别麻烦。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我们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有些我们认为非常好的课外书籍,爸爸妈妈觉得没有用就不给买,而他们给我们买的一些辅导书我们又不喜欢,放在家里也没有用。何况现在我们已经长大了,是大人了,我们懂得自己需要什么,什么该买什么不该买,如果什么都要父母替我们做,怎么能培养我们独立生活的习惯呢?而且,那些压岁钱是爷爷奶奶给我们庆祝春节的,就是属于我们的,爸爸妈妈没有权利替我们做主。(来源:每日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