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度反腐:“权力应成一种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制度反腐专家解读中纪委报告关键词

  春节前夕,《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中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摘要)。春节刚过,我国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这个报告是一篇制度反腐的檄文,他还对报告中的突破和创新作了解读。

  关键词1:自律与他律

  李永忠认为,报告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特别突出地强调了他律的重要性。比如过去,我们比较重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曾规定了“88个不准”。但实践证明,纪律管不了规律;在千变万化的市场经济面前,我们不能一味延用扩大外延的老办法。中纪委三次全会报告则进了一大步,规定了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看起来比“88个不准”的外延要小,但内涵却大为丰富,实际上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更严格了。

  报告还要求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实践证明,没有制度的监督是软弱的监督,离开他律的自律是低效的自律。

  关键词2:两个“加大力度”

  报告提出两个“加大力度”———“加大对腐败分子的经济处罚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加大对携赃款外逃公职人员的追逃力度”。这是一种新提法。

  一位中央领导说得好,就是要让腐败分子在经济上倾家荡产,在政治上身败名裂,在心理上后悔莫及。通过让贪官自己真正感受搞腐败的高成本、高风险来遏制腐败。

  关键词3:整合信访资源

  这是报告提出的一个新观念。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个别领导干部眼睛朝上,把管着他官帽的人和部门尊称大爷,奉为老板;而全不把赋予其权力的人民群众当回事。因此,制度反腐落实在信访工作中就是要整合信访资源,落实信访责任,建立有效的信访处理机制,妥善解决群体访、越级访、重复访等问题。

  关键词4:纠正“坑民腐败”

  过去我们的纠风工作局限于部门、行业,新一届党中央和中纪委认识到纠风必须解决最集中、最突出、影响面最广的问题。于是,中纪委三次全会报告中关于纠风工作有一个突破性的阐述,那就是突出了四种重点保护对象:农民、居民、职工、农民工。

  关键词5:投资体制改革

  报告在原来常说的三项改革即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和干部人事制度三项改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投资体制改革。强化了这样一个原则:政府应把精力更多地放在营造好的发展环境上去,不要为显示“政绩”代替企业去投资,不要去做那些越俎代庖的事,这样才有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健全。

  关键词6:干部辞职制度

  报告指出要“实行领导干部辞职制度,逐步推行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加大调整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干部的力度”。黄苇町所著《苏共亡党十年祭》一书中写有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雷日科夫曾引用过一句很有哲理的话:“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干部辞职制度出台后就不一样了———吏治的规范是最有效的反腐举措。

  关键词7:大胆创新、大胆改革

  2004年制度反腐一个大动作是关于国企改革的。报告中有个很重要的提法,就是要“支持和保护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大胆创新、大胆改革”。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表态。实践证明,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必须配套才行得通,只有把国有企业的权力架构搞合理了,搞科学了,才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关键词8:党内监督条例

  李永忠认为这个我党建党82年、执政54年以来制定的第一部党内监督条例,是一部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条例从着手到定稿经历了13年零9个月。它的颁布实施,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它是我党制度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据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