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人民币""汇兑存""开闸 赴港存人民币尚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5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中银香港将最快于未来两周内同多家香港银行签约,在港全面推出人民币汇款、兑换和存款三项个人业务。尽管如今赴港内地居民可能暂时只能实现其中兑换一项,但目前香港银行界对向内地居民开放更多业务的前景都充满希望。

  “根据目前央行的规定,即将推出的人民币存款业务暂时还只向持有香港居住证的人士开放。”恒生银行发言人高玉桂对记者说。

  昨天,记者从香港银行界广泛了解获悉,包括汇丰、渣打和东亚在内的多家银行均已收到中银香港关于即将开放“汇兑存”三项业务的电子邮件,邮件中包含了协议草案。

  据了解,按目前中银方面草拟的协议,规定每家参与人民币业务的香港银行须交3万港元“入会费”。

  此后,参与行每做一笔汇款交易,中银香港即可从中收取40港元至60港元不等的手续费。对于人民币存款收费,目前中银暂定除赚取0.125%的息差外,还可向参与行就其结算户口所作提存收取总额的0.08%作为每笔交易的手续费。

  据中银香港办公室的一位管理层介绍,中银香港初定于2月16日左右与央行深圳分行正式签订人民币清算协议,并将在此日期后与香港的各家参与银行签约,至此,人民币“汇兑存”三项业务在港正式启动。

  记者在采访中意外了解到,即将开放的人民币“汇兑存”三项业务中暂时仅兑换一项将对赴港的内地居民有条件开放。

  “届时,内地居民每天可在香港多家银行的柜台前兑换到至多等值6000元人民币的港元,而在香港街头ATM机持卡兑换的数目则为每日至多等值5000元人民币的港元。”渣打银行在香港的一位发言人向记者证实。

  据介绍,央行在现阶段对香港银行即将推出人民币存款业务的态度是“暂不鼓励香港银行给除香港居民以外的人士提供人民币存款服务”。对此,央行方面给出的原因是“人民币在港清算业务初期主要是为方便两地居民互访和消费的需要”。

  但是,对于香港居民的定义,香港多家银行给出的说法却又颇具“弹性”。比如有些银行认为,那些在港工作、持有香港暂住证的中资机构内地员工也可被视为香港居民而准予开户,银行也将向他们提供汇款业务。(陈澍)来源:新闻晨报【编辑:水瓶鱼】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