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力的“利润”有多大? 一市委书记的受贿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01 新华网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善用之,可为民造福,成就事业,辉煌人生。然而,当权力一旦成为谋取私利的手段,成为获取“利润”的筹码,便会突破道德的防线,触上法律之网,使滥用者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曾宪荣受贿案便是对此最好的注脚。据检察机关查实,1998年至2003年,曾宪荣在担任宜昌县县长、枣阳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6年收受16人次22笔贿赂,受贿金额高达30余万元。

  企业和部下都是“摇钱树”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企业是曾宪荣获取权力“利润”的“主阵地”。

  子虚乌有的公司也能“分红”。1997年,娃哈哈集团宜昌分公司经理沈某和时任宜昌县县长的曾宪荣商量合伙成立一家运输公司,沈称由他垫付曾宪荣应付的股金5000元。后来虽然因种种原因公司未能成立,但沈为感谢曾宪荣在该集团落户宜昌县时所做的工作,并争取曾宪荣对娃哈哈分公司工作的继续支持和关照,于1998年底和1999年夏,先后以“分红”的名义送给曾人民币5万元。初尝“禁果”的曾宪荣还有惧怕之心,但在欲罢不能的心态下,他想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将其中的2万元交到宜昌县政府办公室,剩下的则据为己有。

  企业改制成为获利良机。1999年8月,曾宪荣调任枣阳市委书记,此时正是该市企业改制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期。2002年4月,宜城市某公司董事长詹某以该公司名义帮朋友赵某收购了枣阳市某纺织厂。此后,赵将该厂更名为枣阳市万通棉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自己出任董事长。鉴于收购期间工厂工人“闹事”,而曾宪荣在平息事态过程中出了力,加之和曾搞好关系对于公司的发展有百利而无一害,赵决定托詹对曾宪荣进行感情投资,一次性送给他港币14万元。第一次“敲门”成功后,赵又分别于2003年春节前和同年3月,分两次送给曾宪荣人民币1.38万元,曾宪荣照单全收。

  过年收,家中收,出差也收。2000年、2001年春节前,某首饰集团公司董事长兰某为争取曾宪荣对该公司的支持,先后两次以拜年名义通过曾妻送上1.5万元。2002年12月,枣阳某化工公司经理王某为争取曾宪荣对该公司的支持,专程到曾宪荣家中拜访,并送上1万元。对这些,曾宪荣都心安理得地收下了。曾宪荣不仅在枣阳收,在家里收,甚至于出差也能收钱。2003年春节前,曾宪荣赴深圳出差,收下了在深圳办事的枣阳某酒业公司董事长谢某送的1万元。

  收企业的钱心安理得,那么,收下属公务人员的钱在曾宪荣那里似乎更加理所当然。

  2001年8月,枣阳市某局的刘某为感谢曾宪荣安排其担任局长一职,在请曾吃饭的同时,安排人火速送款1万元到餐馆,交由曾宪荣的司机代为转交,后来曾宪荣将此款收下。

  2000年至2003年初,枣阳市某镇的谢某为感谢曾宪荣的支持和长期的关照,先后分五次送给他2.1万元。

  襄樊市检察院查实,2000年至2003年间,曾宪荣先后收受下属11人13次贿赂共计人民币8万元。

  2003年4月14日,襄樊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曾宪荣立案侦查;5月2日,曾宪荣被依法逮捕。9月29日,襄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以受贿罪对曾宪荣提起公诉;10月15日,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11月19日,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曾宪荣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万元。曾宪荣不服判决,已提出上诉。

  “腐败成本”亟待重视

  法律终将对曾宪荣作出公正的审判,但该案所揭示出的一些问题却不能不让人深思:

  一个有着大好前途的领导干部,何以走上权钱交易的不归之路?

  办案检察官指出,曾宪荣走上犯罪道路,从根本上讲是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在职位提升的同时廉洁自律的意识没有得到强化。的确,曾宪荣在收受下属公务人员的8万元贿赂中,有4万余元是其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收受的。党校是干部培训的摇篮,是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在这样神圣而光荣的环境中受贿,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利欲熏心。

  同时,法制观念淡薄也是曾宪荣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虽然在庭审中曾宪荣的辩护人辩称,曾宪荣收钱是事实,但送钱人无请托办事的意思表示,曾宪荣也从未许诺为他们谋取利益,其行为不构成受贿。但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正如法院判决所述:曾宪荣作为枣阳市的主要负责人,对下属公务员的升迁去留等涉及个人前途和利益的得失有职务上的权力,且对送钱人的目的心知肚明。在此前提下,曾宪荣收受下属的巨额钱财明显是受贿行为。

  此案还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党政机关运作中的“腐败成本”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向曾宪荣行贿的公务人员中,大部分是枣阳市市直机关负责人、乡镇负责人。而行贿的动因,多是争取“重视”以图“关照”、感谢提拔和关照、希望调动工作,而行贿的开销,则多巧立名目,以招待费等名义在单位账上报销。“腐败成本”所形成的黑洞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本网记者郭清君周泽春通讯员王姝玉):(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