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引爆 变异病毒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22 外滩画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2004年1月30日深夜,上海南汇康桥怡园村被高亮度的白炽灯照得宛如白昼,一群身穿白色防化服的工作人员 正在进行消毒工作。

  1月29日下午2时,南汇区康桥镇怡园村外来养殖户许生伟养殖的鸭子中先后有二百多
羽死亡。接到报告后,该区 畜牧兽医站马上按照市和区政府制定的应急预案要求,派出两名兽医赶赴现场诊断,经初步诊断为疑似禽流感病例。当天夜晚 ,南汇区政府先后下达封锁令并划定封锁线,开始对发病地区周围鸡鸭进行全部扑杀。到1月30日深夜,康桥地区先后有三 十万羽鸡鸭被扑杀,并对半径为三至五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畜禽进行强制免疫,做到百分之百免疫。

  2月1日,上海市政府发布通告,全面停止本市范围内批发和集贸市场中的活禽交易及屠宰。目前,上海已在全市范 围内启动了防治禽流感应急预案,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和最全面的免疫措施。市政府还增加了防疫经费投入和防疫物资准 备,并对受影响的农民实行补偿。

  继1月23日广西省隆安县丁当镇黄生德的养鸭场首次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后,短短的10天内, 湖北武穴市、宜昌市、湖南武冈市、安徽广德县和马鞍山市雨山区、上海南汇区、广东揭东县、浙江省永康市、云南省呈贡县 、河南省平舆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相继发生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其中湖北、湖南二例被确诊。

  至此,中国和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其他亚洲国家,被禽流感病毒的阴影笼罩着。2003年12月起在日本、 韩国、泰国、越南等地爆发的禽流感迄今为止,已经造成了20多人的死亡和上百万的禽类被扑杀。

  病区严防死守

  在首例禽流感发生地广西隆安县丁当镇,政府工作人员戴着手套往小货车上装鸡、鸭等家禽。一些路口有警察把守, 街上警车正来来往往地执勤。家住丁当镇街上的卢朝前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两天,政府干部一直挨家挨户收鸡、鸭、鹅、鸽 子等家禽。”村民黄旭光说:“县里给每家发两三包消毒水,让自己消毒,还要求30天内不许养鸡、鸭、鹅和鸽子。”政府 在发现疫情极短的时间内,扑杀了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1.4万只家禽,对5公里范围内的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

  隆安县是一个贫困县,饲养鸡鸭等家禽是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为此,隆安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正给养殖户发放 扑杀家禽补偿费。

  扑杀家禽显然对农民的收入造成影响,但是卢朝前对此表示理解,“这样做能够阻隔病源扩散,而且政府补偿等措施 都做到家了。”

  在发生疑似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湖北武穴市石佛镇张岭上村,周边的村庄里,身着白色防护衣的工作人员和当地干部 正在逐户清理家禽。大金镇朱河村70多岁的刘太婆说:“我们家养了20多只鸡,我们一家老小也有20多口,就是没有补 偿,杀几只鸡算什么,20多人的性命更重要!”

  抗非典制度有效应对禽流感

  中国在经历了2003年大面积非典疫情的防治后,对类似禽流感的突发疫情有了较充分的准备,抗击非典时期确立 的一整套应急措施和法规,都有效地对当次的禽流感的预防和控制起到了指导作用。

  早在1月初中国政府对这一感染病就部署了内外兼顾的防范措施。2004年元月初,为防止越南、日本、韩国等国 暴发的禽流感传入国内,中国各出入境口岸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越南、日本、韩国等国家输入禽鸟及其产品。1月20日,国家 质检总局、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六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规范边贸活动,加强边境管理 ,防止禽流感等严重动物疫情传入中国。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表示,在我国内地部分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卫生部要求,各地特别是疫区的卫生部 门加大疫情监测力度,一旦发现人间禽流感疑似病例,必须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 病监测报告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报告,并要采取果断措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同时,为了加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国务院决定,成立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总指挥部,国务 院副总理回良玉任总指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任副总指挥。指挥部由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部、农业部、质 检总局、工商总局、科技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组成。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农业部,负责处理全国防治工作的具体事 务。

  1月30日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发生地的卫生部门已经对与疫禽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了医学检 查和观察,尚未发现人员感染。

  亚洲联手对付禽流感

  禽流感的爆发,不但考验着各国的医疗救助水平,更是对一个国家公共卫生体制完善程度、信息透明度的有力挑战。 国际的互相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针对禽流感疫情采取的及时有效的行动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理代表布朗对中国政府采取 的防治措施给予了肯定,表示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防止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并愿意对中国给予全力支持。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说,中国政府及时通报禽流感疫情,这说明中国政府公开、透明的态度,中国政府在去 年抗击非典斗争中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相信在应对此次禽流感疫情中会做得更好。

  他表示禽流感疫区在资金援助方面的需求并不是很迫切,关键是提供技术支援和共享信息。譬如,发生过禽流感的国 家应帮助目前疫情较重的国家认清疫情,为他们提供控制疫情的成功经验,这一点非常重要。荷兰去年就曾大规模流行禽流感 ,属H7N1病毒。荷兰政府动用了大量的人力,宰杀了大批的家禽,最终控制住了局面。他还认为信息透明度至关重要。一 旦在本国发现禽流感,就必须及时公开信息,否则不但危害本国,也将危及邻国,还有可能造成地区大规模流行,因为光靠控 制国界很难阻止病毒的传播。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也强调,防止禽流感的蔓延和发展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各国之间要加强合作。只有这样 才能消除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对人类的威胁。中国要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等国际 组织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

  1月28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关于当前禽流感形势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团负责人、中国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 表示,中国政府对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控制和扑灭已发生的疫情,并呼吁亚洲各国携起手 来,同舟共济,共同克服当前的困难。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当前禽流感形势的部长声明》,强调亚洲国家与有关国际组织之间、亚洲国家之间要加强合作 ,共同应对当前的禽流感疫情。

  (张嫣整理)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