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年投5亿种5万公顷红树林 救50万公顷"自然之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03日电(甘雪明)昨日(2月2日)是第八个“世界湿地日”。粤港澳三地数十位林业专家、深圳数百名中学生及市民前日在深圳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纪念活动,并呼吁政府和广大群众提高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意识。

  湿地创造惊人价值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从高山之巅到大海之滨,湿地无处不在为我们服务。参加活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孙儒泳向记者表示,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生态环境资本之一,是生物多样性最富有、最具生产力的生态系统,不但能够通过渔业生产为人类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还能提供水资源、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减少自然灾害。

  据悉,联合国环境署2002年的研究数据表明,一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湿地完全可以说是“自然之肾”。

  珠三角湿地优先保护

  在前日的纪念活动上,省林业局表示,珠江口湿地生态保护行动今年正式启动,计划用5年时间,耗资5亿元,种植总面积达5万公顷的红树林,抢救珠江口周围50万公顷珍贵湿地,构筑珠江口红树林湿地保护圈。

  粤港澳三地还将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保护好珠江三角洲湿地。而香港湿地公园年内将正式对外开放,为粤港澳三地携手保护湿地作出自己的贡献。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黎接传表示,香港湿地保护由民间和官方共同推动,据最新统计,今年在香港米埔沼泽地及深圳湾过冬的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已经达到262只。而记者从国家环保局网站获悉,1987年该保护区记录的黑脸琵鹭只有30只,17年间数目增加了8倍。采访中记者获悉,《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已将珠江三角洲湿地列入优先保护项目。

  据了解,为了扩大深圳的红树林面积,深圳湾畔将建起一条海滨休闲带,经滨海大道南侧延伸至侨城东路,全长15公里左右,现有的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将成为“海滨长廊”的一部分。

  湿地保护争取立法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湿地面积为186.4万公顷,占全省总面积的10.47%,红树林保护区1万多公顷,面积位居全国第一,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还被列入《湿地公约》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不过与此同时,全省湿地面积在开垦改造的压力下逐步减少,对湿地保护的力度有待加大,相关法规有待完善,对生物资源也要注意防止过度利用。

  省林业局表示,争取今年将《广东省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计划。据悉,目前深圳市已经颁布、实施了保护红树林的法规、规章。

  小资料

  湿地

  湿地是指长久或暂时性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它与森林、海洋并列,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类型之一,具有重要的防洪及风暴防护等生态功能。湿地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特别是禽类的生息和迁徙有重要作用。(责编/崔凌云)

  据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