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心”起搏看成都猴年大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千百年来的单中心城市格局打破后,城东、城南副中心建设今年进入实质性阶段———

  过去的一年,成都市启动总体规划修编,正式确定未来都市区面积达到3681平方公里,都市区人口达到800万人。随后,成都走出千百年来的单中心城市格局,启动城东、城南两个城市副中心建设,三“心”同时搏动!2004年,成都城市又将有什么日新月异的变化?整合目前已透露出的零碎信息,本报记者在这里给您勾勒一幅2004年美丽蓉城的直观图。

  猴年大变脸 六大展望

  展望一:天府广场造“地宫”?

  天府广场的地下是什么?宫殿!没错,是宫殿!据规划部门透露:今后,天府广场面积将扩大5倍,达到47万平方米,并打造成“西南第一客厅”———地面是集休闲、娱乐、文化、博览等于一体的“天堂”;广场区域的交通、商业和休闲等功能将向地下挺进,形成集商场、地铁站等于一体的4层“宫殿”。

  现在已知的消息是:前期向国内外公开招标的天府广场城市设计方案已开标。尽管最后的结果还没有向外界透露,但不争的事实是,经过无数次的否定、再否定,天府广场未来的“俏模样”这次真的要揭开盖头了!

  展望二:中央商务区要露脸?

  成都市委托新加坡一家设计机构进行泛CBD地区的规划设计,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现在的设想是:在包括了“金融一条街”顺城街、春熙路、盐市口、骡马市、天府广场、大慈寺、太升南路等重要区域的2.48平方公里内,形成成都市的核心区(泛CBD)。同时,在今年结合畅通工程、水环境改造,优先安排CBD区域内的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给大企业入驻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使CBD尽快凝聚商气、人气。口岸、口岸、还是口岸!巨商富贾穿梭往来,在这个核心区域,见到了亿万富翁你千万不要惊呼,或许下一个人就是李嘉诚!

  展望三:10年地铁梦今年圆?

  地铁一直是成都的一个梦。面对去年下半年国家新政策对地铁申报设立的种种门槛,成都游刃有余。成都地铁项目申报如能在今年顺利过关,10年的成都地铁梦,将变成现实,地铁一期工程也有望在年内开工。

  这不,正准备买新房的许先生,这几天正到处打听未来的地铁线路。许先生的理由是:将来地铁出行肯定是一个大的趋势,只有家靠近地铁站,出行才更方便,才能免受挤公交上班像蜗牛一样慢慢蠕动的苦恼!

  展望四:骡马市再战商业江湖?

  两年多来在骡马市苦苦维持一服装铺面的王小姐这几天正忙着筹钱,准备南下广州进一批高档时装,扩大经营。听说骡马市片区即将恢复双向通行,一直苦于人气不旺的王小姐振奋不已:口岸价值将让她的存款向下一个“0”进军。她说,骡马市片区恢复双向交通,还要启动玉带桥的改造,当初因为交通原因逐渐没落的骡马市区域又将是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

  一位在商界叱咤风云多年的人士认为,交通的方便,将开创骡马市商业发展的新纪元。

  展望五:二环路立体化改造?

  成都城区提速关键在二环路改造。二环路全长28.3公里,由于平交道口太多,目前平均行车速度仅为22公里/小时。前期,曾传出二环路改造的3种设想:进行路面改造,形成双向8车道;在路面改造后,部分路段实现高架、下穿;在路面改造的基础上,再全线修高架桥,在二环路上新建一条空中环线。但这3种设想各有利弊,还需论证。

  不少专家认为,在城区平面式道路资源已接近枯竭的现在,城区道路通行能力的提升将主要以道路立体化改造和部分路段拓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二环路全线形成立体交通,似乎已不是假设!

  展望六:二环内涤尽棚户区?

  早在2002年,成都市就提出了用3年时间完成二环路以内城区41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基本消除城区存在的低洼棚户区的目标。前几日,成都又提出按照计划完成城区140万平方米旧城改造的工作计划。同时提出,继续实施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性改造,大慈寺、文殊院片区改造不仅要加速,而且还要扩大改造面积。今年将加大宽、窄巷子改造投资力度,并计划在年内使宽、窄巷子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性改造建设初见规模。

  猴年大变脸 道路改造

  今年,成都畅通工程计划投资15.24亿,继续完善“井”字交通骨架和主要出入城通道。

  一环路:今年将首先对现有桥梁加固改造,争取开工建设磨子桥、中医药大学路口等5座立交桥。

  天府隧道:预计于本月内开工建设。

  光华大道:全长9.1公里的光华大道青羊区段,2005年5月底建成通车。

  成温邛城内段:全长3.85公里,投资约1.2亿元,为实现与成温邛高速公路同步通车,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老成灌路:从营门口立交桥到土桥郫县交界处,全长7.3公里。目前,初步改造设计已经完成。

  驷榭路:川陕路至建设北路段,改造工程设计已通过评审,开工前各项准备基本就绪,计划于6月底建成通车。

  另外,新华西路(通锦桥—成都剧场)、东城根街与新华西路交叉口下穿隧道工程、东城根街北延线改扩建工程将抓紧开工;二仙桥东路下穿铁路隧道工程将力争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猴年大变脸 记者手记

  沸腾的城市红火的日子

  在跑“城建口”的四年多时间里,每年都在工地间的奔波中感受着成都城市的变化。从三环路的建设到红星路等道路的改造;从府南河整治到沙河治理;从莲新小区等低洼棚户区的旧城改造到城东、城南等城市新区的建设;几年来,成都城市进程屡屡挥出大手笔!条条道路宽敞了!片片棚户消失了!城市美丽了!新区开建了!作为一个见证和记录这段城市变化的记者,我拥有最多的是感动!

  在外地人眼中,成都这几年就是一个大工地!每天都在不停地变化更新;在本地人心中,成都这几年的确越来越美了!无论外地人还是本地人,相信有一个感觉是明显的,那就是这座城市给予了他们更多放飞梦想和希望的机会!

  筑巢引凤,英特尔来了!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赶来扎营安寨,成都赢得充分的“信任”!当然,感受最深的依然是每个普通的成都市民。作为一名记者,我听到最多的是老百姓质朴的感慨:门口的路好走了;搬进楼房了;用上天然气了;娃娃上学方便了……一切都那么实实在在!

  如果说旧城改造仅仅只是城市吐故纳新般的强身健体,那么城市新区的建设则是这座千年古城放飞的希望!去年下半年,城东、城南两大新区开始动工,成都摊大饼发展的城市格局开始破题!作为一个跑城建的记者,最令我为之震撼的是城东、城南城市副中心的开工建设!2004年,是两大城市副中心夯实基础的关键一年,随着三“心”起搏,带给老百姓的将是更方便的出行和居住,更红红火火的日子;带给成都这座城市的则将是越来越多的财富和机遇!记者彭永生

  记者简介

  彭永生,2000年进入报社当记者,主跑城建新闻。曾全程参与联合国21世纪城市建设与环境国际大会的报道,参与策划报道的《水上成都天下第一城?》系列获得联合国官员好评;三环路通车前夕,参与采写的《放眼新成都走近三环路》系列展示了三环路给每个普通人带来的深刻变化和机遇;去年,成都城市新区开工建设,参与采写的“新成都之梦”系列中的“成都向东向南发展的N个理由”获第十届宣传成都好新闻奖。

  猴年大变脸 五大美事

  美事一:休闲赏景沙河去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大假,还没完全建成的沙河“北湖凝翠”、“三洞古桥”等景点,迎来了一浪又一浪前来休闲、观赏的市民。自2001年11月28日沙河整治落下第一铲,现在已完成投资16.97亿元,累积拆迁各类房屋已达100余万平方米,北湖凝翠等3个景点已经初步建成。今年作为沙河工程的决战年,除了将完成一期工程红线内的土建、文化、光彩等工程外,还将完成踏水桥等11座桥梁的施工,完成麻石烟云、沙河客家、塔山春晓等5个景点建设。沙河将成为继府南河之后,成都市向外界递出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届时,相信节假日来这里休闲的市民比公园里还多。

  美事二:百余小街换新颜

  昨日,和红星路相交的干槐树街正进行施工打围,这条宽10多米、长不足200米的小街正进行“换肠”手术,再过1个多月,它就将焕然一新。其实,自去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成都城区比比皆是,这便是成都市政府为“三年内要使中心城区水质变清澈”而实施的中心城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今年,中心城完成182条街道的道路管网改造,加上去年的50条,共计完工232条,基本完成河道的综合整治,使中心城主要河道水质达到3类标准,中小河道达到4类标准。成都,这座因水而兴的千年古城,有望再荡漾在碧波之上!

  美事三:蜀都大道畅通行

  过不了多久,成都市重大办就将向外界披露天府隧道改造方案。现在已透露出的消息是,蜀都大道主车道由双向4车道变为双向6车道,将快、慢车道之间的2米宽的绿化分隔带拆除,恢复为路面,在道路中央修建4米宽的中央绿化带。成都市政设计院院长钟强文说,蜀都大道的改造将遵循“不堵、不快”的原则进行。改造后,蜀都大道车辆通行能力将由现在的2000余辆/小时,提高到5000辆以上。

  美事四:家家门前有片绿

  同事小张不止一次地在我面前炫耀,他现在居住的小区,500米远处就有一个3亩多的绿化小游园,春天看花、夏天纳凉,巴适惨了!看着一脸满足的小张,打算在今年找个“窝”的我,心里更是暗自欢喜:大的方面,成都今年将启动环绕在城市周边的北郊、十陵、新世纪、两河、熊猫生态、锦江体育等总面积超过12平方公里的6个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并在主要出入城通道与外环路交汇点(共19处)实施防护林带建设。小的方面,今年五城区、高新区还将在去年各完成城市小广场或小游园2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再各完成2万平方米,条件成熟的社区也将建设社区小游园。呵呵!今后,我家门前有的或许是100亩、200亩的公园!当然,这句话我没对小张说,我害怕他心里承受不了!

  美事五:东、南新“心”今起搏

  根据计划,南部新区今年将建成红星路南延线、元华路、站华路3条主干道、起步区内6条主干道及配套管网,开工建设高压走廊改造工程,并开工建设成都市未来的行政办公区。东部新区今年将完成成德线、威青线两条高压输气管一期迁改任务,完成十洪大道(三圣段)和新加坡项目的道路配套工程,完成十陵风景区的方案招标,启动十洪大道北延线工程建设。通过今年对新区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全面提升新区土地的价值,来增强城市新区的聚集效应,促进新区的快速发展。

  本版稿件由记者彭永生采写摄影记者刘陈平朱建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