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路车票太贵成众矢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6 南方日报

  东莞市消委会公布春节消费投诉新动向

  公路车票太贵成众矢之的

  本报讯(见习记者/钟起龙)春运公路票价成为春节消费投诉的焦点。昨日,东莞市消委会秘书长邓国平向记者介绍了这一消费投诉新动向。该市物价部门解释说,票价均在政
策允许的范围内,没有出现乱涨价情况。

  旅客:票价是平时的两倍

  据邓国平介绍,消费投诉中春运期间公路车票涨价成为众矢之的。许多旅客认为票价是平时价格的两倍以上,远远超出政府的相关规定。按照省物价局、交通厅《关于2004年公路客运春运票价的批复》的规定,2004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上浮最高不能超过65%。春节前15天(1月7日至21日),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佛山(含南海城区)、中山7市和顺德区的城区往各地的直达班车票价上浮幅度不得超过65%,其他地区发往各地的直达班车票价上浮幅度不得超过45%。

  江西籍的张先生称,他平时回家车票最贵时也就100多元,但春节前他买的却是近300元的车票,这种大幅度的涨价,他认为是有关单位借春运之机圈钱。

  据消费者反映,一般是到省外的长途车车票上涨幅度最大,有的春运票价甚至是平时的3至4倍。

  物价:涨价合理符合规定

  接到投诉后,东莞市消委会与物价部门联系后得知,东莞市的公路车票涨价不存在乱收费的情况。

  记者打通了东莞市物价局12358热线电话,一位工作人员作出了涨价合理、符合规定的解释。她回答,车站的车票有一个最高限价,平时车站售票时,一般在最高限价内波动,而春运期间的票价,大多是按照最高票价再乘以最高涨幅,再加上过桥过路费,得出了最终的车票价钱。所以虽然有些乘客觉得车票价格是平时的几倍,但事实上涨幅还是在允许的范围内,并不算超标。

  该名工作人员还热情地为记者计算了车票的价钱是否超出了涨价允许范围,但没有把具体的计算公式告诉记者。

  消委:涨价计算公式应公开

  本来在春运开始前,相关部门就已经把受理投诉的电话公布。一旦发现宰客、超载或是车票乱涨价的情况,旅客都可以直接向春运办公室或物价12358热线电话投诉。可是大多数旅客都只知道向消委会投诉,而不知道向监管部门反映情况。

  邓国平说,这一现象说明消费者的维权知识尚需提高。同时,他建议有关部门增加春运公路车票涨价公示的透明度,把计算的方法详细告知旅客,让旅客明明白白消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