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慈寺佛殿修缮后会长“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8 天府早报

  大慈寺文物保护方案出台,为露出柱础石,地面将挖低20—30厘米

  早报讯(记者牛绍强) 山门怎样修复?石柱楹联如何还原?唐朝柱础石如何处理?……大慈寺文物维修恢复工作牵动众人的目光。昨(2)日,这些问题经宗教、古建筑、文物等各方专家的共同探讨,已有结果。

  山门:风格简洁明快

  大慈寺山门及“镇寺之匾”在维修方案中最受关注:石匾“古大聖慈寺”将依旧留于山门之上。山门的修复也将注重简洁明快的特点,保持川西民居风格。此次维修将保留山门现有的青砖,墙面不会使用水泥,而是全部用胶灰。施工队还将对石匾上的字进行拓片,然后完成细节修复,再对石匾上的字进行化学保护,贴上金箔,防止其风化。山门的四角将重新雕刻蝙蝠图案。山门大门将是实木门。在山门整体修补完成后,墙面将刷上土红色。

  楹联:复原是个难关

  在昨日的专家会上,恢复大雄宝殿的石柱楹联成为了一个新的课题。由于这些楹联刻在石柱上,后来被膏灰覆盖,经过时间推移后,石头与膏灰粘连相当紧密。文物专家认为,要想完全剥离出石柱上的字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只能做一些尝试性工作。

  鉴于石头和膏灰硬度不同、手感不同,专家提出先用蒸馏水泡,软化膏灰,形成自然剥离,降低粘贴度后,再用小锯片和手抠。

  柱础:明唐石墩宝贵

  经过专家的考证,观音殿内的8根木柱下的柱础石分别属于明、唐时期,以前被埋藏于地面之下。专家们认为,要体现古建筑的特点,必须保留这些柱础石。

  如何让柱础石露出地面,专家们出现了几种意见。经过反复论证和测量,专家们最终达成一致:采用挖掘方式,在现地面高度基础上降低20—30厘米,露出原来的明、唐时期柱础石。

  另据了解,为了不影响施工进程,文物专家只会在出土文物最多的区域(即以前的大慈寺茶馆)进行勘探试探性挖掘,先挖一个小型暗沟,看能否继续发现新的文物,而不是大规模发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