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川妹子来多少要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8 天府早报

  批评突起:京城某报报道《川籍保姆在京遭遇“寒流”》

  事实还原:两批川妹子节前入京八成受到雇主欢迎

  品牌战略:组委会出台4条措施提升“川妹子”形象

  昨(2)日上午9时,成都市柿子巷1号赴京保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3部热线电话“叮……”地响个不停:“喂,我是温江县×××,现在还可以报名当出川保姆吗?”与此同时,在位于成都市肖家村二巷8号的成都安位家政金牛基地会议室,正在举行“出川等级家政服务员开学典礼”,来自省内各地的56名家政服务员齐聚蓉城,参加成都安位家政公司举办的节后第一期技能培训。她们将和此前在眉山市受训的12名川妹子一道,于8日左右离蓉赴京。

  早在1月初,69名身着粉红制服的川妹子抵达北京西站,拉开了创下中国家政史上4个第一的最大规模地区合作的帷幕。北京家政协会及北京14家家政公司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这批川妹子被一抢而空。一个月之后,北京某报以《川籍保姆在京遭遇“寒流”》为题刊发了报道,那么这些川妹子在京情况究竟如何呢?“川妹子”品牌是否因此受到影响呢?

  省内动态

  500川妹子报名参训

  来自川籍等级家政服务员赴京活动组委会

  的消息说,尽管北京某报1月30日以《川籍保姆在京遭遇“寒流”》为题刊发报道,称川妹子在京不受市民和家政公司欢迎,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此川妹子们的赴京热情丝毫不见减退。从上月29日至昨日下午5时,已有500多人电话报名或咨询,其中68人被确定为第一批参训人员,她们主要来自旺苍和眉山等地,其中12名被安排在安位家政设在眉山的培训基地参训。

  反思“寒流”

  媒体批评是关心保姆

  就北京某报《川籍保姆在京遭遇“寒流”》的报道,我省赴京保姆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宋瑞称,事实上,在北京,80%的川妹子颇受雇主及家政公司欢迎。

  那么,在京工作的川妹子究竟有没有质量问题呢?宋瑞称“有”,但发生问题的毕竟是少数,赴京保姆组委会做了一个统计,春节前共送了两批川妹子入京,她们中工作正常的超过80%,还涌现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服务员,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多次报道她们的事迹,北京娱乐信报还推出一个整版的川妹子京城过春节报道。

  宋瑞认为,川妹子出现质量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主要表现为一些服务员对收入要求太高,工作太挑剔,服务技能有些跟不上等。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两批川妹子整体素质不是很高,与“川妹子”品牌的要求差距有些大,加上组织仓促,心理准备不充分,培训时间太短,到了北京几乎没有做任何岗前培训就直接进入雇主家中服务,许多人还没来得及适应当地的气候、风俗、语言和生活习惯。

  宋瑞称,媒体的批评实际上是对出川保姆的关心和帮助,组委会及培训企业从内心深处表示感激,“没有媒体的鼎力支持,‘川妹子’这个家政品牌就不会风靡全国,”他表示,只要假以时日,川妹子一定会更加名副其实,更加让雇主满意。

  连线北京

  雇主:她是个有心气儿的人

  “北京过春节,好安逸哦!”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上了在京的3位川妹子和她们的雇主,第一次在北京过春节的她们几乎都说出了类似的话。

  刘巨兰(18岁,资中人):我主要是照顾石先生的老母亲,帮老人梳洗,陪她锻炼,然后把家里收拾干净。说实话,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比如炒菜就不合他们的胃口,我还没觉得有辣味呢,他们已经辣得不行了!

  石先生(刘巨兰的雇主,住北京亚运村):刚来时,小刘姑娘总想多干点活儿,手裂口子了,她也没吭一声。她是一个有心气儿的人,为做菜还偷偷买了一本食谱。她平时也喜欢看书,说我们都有文化,她要向我们学习。年三十那天,她不好意思用我们的电话打长途给老家的父母拜年,来采访她的记者骗她说他们的手机费能报销,她才红着脸接过手机,跟父母唠了几句家常就连忙把电话还了,还说别多破费了。

  川妹子:央视多次采访我

  周明英(31岁,南充人,受雇于旅行社负责人家):我正在忙乎着给主人家洗衣服呢,他们对我可好啦!到他们家后,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来采访了我好几次,他们说我动作麻利,勤快。大年三十我做年夜饭的镜头,北京电视台在初一就搬上了电视,家乡的好多姐妹都羡慕我呢!

  干学如(33岁,温江人,受雇于一社会名流家):你别见怪,我不能告诉你主人家的名字,因为他们很出名。他们一家把我当成自己的家人,走亲戚朋友家都带着我。不说别的,光是他们这些亲戚朋友给我的红包(或者叫压岁钱吧)就有600块呢。

  家政公司:川妹子来多少要多少

  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的部分家政公司,他们一致表示,川妹子在京没有受到冷遇,“你们来多少我们要多少!”

  高女士(爱侬家政):我们安排了两名川妹子上岗,要说客户对这两个妹子的投诉,还真没有!

  孙鸿伟(安吉顺老总):川妹子遭遇“寒流”的报道?别去听那些。我们公司安排的四川保姆都很好,都在名人或有一定地位的家庭工作,客户的反应也不错。你打电话来之前,我正在和宋瑞通电话,问节后的第一批川妹子什么时候来,给我们安排多少?

  郭金凤(中国家协副秘书长、乐雅家政老总):这么着吧,我给你表个态:你们川妹子来多少我要多少!

  专家评说

  品牌引起媒体关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黄进,前不久在京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家政服务员培训与权益保护”研讨会期间,曾对在京家政服务员进行了一次调查。昨日,他在成都安位家政节后第一批赴京保姆培训班开学仪式现场发表观点认为,“寒流”报道产生的根源在于“川妹子太火”,她们的一举一动都极易引起媒体的关注或批评。“我在北京时,一位非川籍保姆因不会使用气灶而导致雇主家人死亡,但媒体的关注程度远远没有川妹子这个事儿高。”

  由于川籍保姆形成了全国首个家政品牌,在京工作的川妹子收入普遍比来自其他省份的保姆至少高出50元以上。同时,“人身意外伤害、华西特别救助”等3条“保险绳”为家政服务员维权,我省于去年付诸实施,这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早报记者杨秀东/文实习记者麦朵/图

  4条措施

  昨日,我省赴京保姆组委会出台4条措施,以全面提升国内首个家政服务员品牌———“川妹子”的形象。

  措施一:延长培训时间。将春节前的5天培训延长至7天,如家庭餐的制作将从4个学时延长至8个学时,主要让川妹子们多学北方人的用餐口味;措施二:提高川妹子的“准入门槛”。如将其年龄从45岁以下调整为40岁以下;

  措施三:联手加强岗前培训及督导。与北京接收川妹子的家政公司沟通,请对方对服务员进行岗前培训,对不合格服务员进行二次培训;

  措施四:调整培训课程和内容,更加注重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并增加职业道德教育。

  4个第一

  北京家政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大经说,川籍保姆进京创下了中国家政史上的4个第一: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家政品牌“川妹子”;如此大规模的跨地区合作在中国家政史上是一个创举;以春节为契机抢占北京市场,并在北京市场建立起劳务基地;身着统一制服,大兵团进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