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宵别梦不再寒 山东男篮征战烟台不留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5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赢了,终于赢啦!”前天晚上,经过浴血鏖战3分击败新疆飞虎队后,山东金斯顿男篮的小伙子们禁不住击掌相拥庆贺,市体育馆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此役的胜利,使山东金斯顿队立足前八,提前实现了保级的目标。此役的胜利,也使作为山东金斯顿主场的烟台成为山东队的福地,因为在这里,山东队全体将士取得了常规赛六战五胜的骄人战绩,不但见证了少帅巩晓彬的初次儒雅亮相,也见证了金斯顿男篮新的成
长过程。

  昨天,山东男篮离开烟台准备征战最后两个客场。临别之际,回顾曾经的欢呼与失望、狂喜与眼泪,细数不平凡的六次战役,我们心中涌起的只有一句话:今宵别梦不再寒。

  巩帅掌兵露头角三军擒马开门红

  应该说巩晓彬出任山东队的主教练,他的命运和山东队的名次将会怎么样,是今年男篮联赛的一个看点。如果说联赛开打之初,许多人包括巩晓彬自己还有一些忐忑不安的话,那么去年的11月16日在烟台举行的第一轮比赛则让许多人的内心感到些许安慰。

  首轮对阵浙江万马队,是巩晓彬的第一次亮相,他做了精心准备,比赛中,从老将鞠维松、刘铁到外援辛普金斯,再到内援鞠海峰、金立鹏,五个队员每个都有一手三分远投的绝活,比赛中每个队员都投中两个以上的三分球;再加上偶尔客串到外线的中锋埃利斯马也有三分球入账,山东男篮的外线可以说是遍地开花。最终山东队主场112:88大胜浙江万马。

  赢球后,来自各方的评价几乎是异口同声:山东男篮更快了,更注重整体了。这正是巩晓彬上任以来力求打造的山东男篮的新风格,而且首战来看已经是初显成效。

  对巩晓彬来说,112:88的结果证明,巩晓彬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战上海功亏一篑胜八一经受考验

  不知是首战告捷表现了“巩家军”的锐气和进步,鼓舞了士气,增加了自信,还是过于自信轻敌,3天之后还是在烟台,山东男篮在第二轮中迎战上海东方队先赢后输,则是尝尽了苦头,也使全队更加清醒地认识了自己,让人们从首战获胜的狂喜中冷静下来。

  巩晓彬此役首发五虎是纪敏尚、鞠维松、刘铁、成志明和陈照升。上半场,山东队遏制住了上海队外线的进攻,以45:37领先。下半场对手顽强反扑,将比分反超,山东队最终以88:92主场落败。

  经过三番总结反思之后,2003年11月23日,山东队在困境中又遇上了卫冕冠军八一队,大彬果断变阵,外援“奇兵”辛普金斯首发。虽然两队在前几节交替领先,但是最终山东队将比分锁定在84:81。

  输给东方队后仅仅四天,大彬便用一支精神和技术状态完全不同的队伍和一场难能可贵的胜利,化解了人们对金斯顿、对他本人的担忧和疑问。危急关头,大彬经受住了考验,金斯顿闯过了心理、意志的生死历练。

  一分险胜万丰队烟台赛区遭处罚

  经历了南京、辽阳客场两连败的山东男篮在2003年12月3日回到烟台主场,迎战北京万丰奥特队。至此联赛已经打了5轮,山东队从一次次的成功得失中逐渐成熟。但是此战在经过第一节的梦幻开局之后,山东队二、三节有些放松,加时赛中,山东队顶住压力以98:97一分险胜。

  虽然一分险胜,山东队走出了两连败的阴影,但是对于最后时刻有争议的判罚,对手却向中国篮协提出上诉。中国篮协最终作出了处罚,取消烟台赛区最佳赛区评选资格,扣发联赛经费2万元,限期改进计时设备等。这样的处罚对于拥有众多球迷且热情高涨的烟台赛区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本来烟台赛区是中国篮协重点看好的赛区之一,也是最有希望摘取最佳赛区的。

  逢猴年有如神助两连胜气贯长虹

  当联赛春节后重新开始后,人们发现,由于在此前的几个客场比赛中,山东队遭遇的大都是强队,因此胜得不多,直接导致排名的下滑,常规赛只有四轮,而主场只有烟台2个,山东金斯顿队竟然要为保级而战。不过全队上下却信心十足,不但要打好保级战,而且要更上一层楼。

  正月初七第十九轮,山东队迎战有备而来气势汹汹的北京奥神队,这是一场只能胜不许败的大战,胜了则保级有望,而败了,则进入险境。

  比赛中,在山东队员大刀阔斧的进攻和贴身防守下,对手斗志全无,最终山东队以110:90战胜北京奥神,拿下了猴年的第一场胜利。

  1月13日,是山东最后一次主场作战,而对手恰是冤家路窄的新疆飞虎队。此役一方面是巩晓彬与蒋兴权之间的智慧较量,也是队员们之间的拼搏。

  前三节,金斯顿发挥十分出色,一度领先到20分以上;而第四节,他们在对手的疯狂反扑之下则赢得如履薄冰,最终以89:86艰难地拿下了比赛。

  能够集全队斗志士气,主场打赢新疆广汇这场球,可以说是个标志,它标志着少帅巩晓彬领军后的山东金斯顿男篮,跨过了最艰难也最重要的一道坎儿,在CBA联赛的惊涛骇浪中站稳了脚跟。从赛季之初,金斯顿往往只能打半场好球,到现在能够处变不惊,较好地控制比赛节奏;巩晓彬也从开始的心中无底,到对球队的了解、调遣和控制达到了驾轻就熟的程度,他的布阵、用兵和应变有了质的进步。

  当然,金斯顿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年轻队员的成长远未如意,正值当打之年的仅有的几个人,只有金立鹏相对成熟,成志明、鞠海峰等尚难真正挑起大梁;老将则面临体能的考验,外线缺少关键时刻能够一槌定音的神投手,内线的优势亦越来越不突出……(记者李杰)责任编辑:张涛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