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至无锡水上航线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59 北京青年报

  城市间公路、铁路迅猛发展水路优势丧失

  据《都市快报》报道,游船退出了黄金水道。今年春节,原本熙熙攘攘的轮船码头冷冷清清,一条穿越太湖水上黄金通道的“杭锡线”停止了定时营运。而这条水上旅游客运航线,江浙两省共同经营了23年。

  曾经一度辉煌的杭州至无锡水上旅游航线,成为长河落日。“杭嘉湖、杭锡等水上航线相继停运后,目前,只剩杭州至苏州一条水上航线勉强维系着。”杭州坤和旅游客运中心有限公司运河旅游客运分公司的王克昌无奈地说。

  1980年,杭州至无锡开航,两地对开,观太湖山水,游西湖美景,成为许多杭州人和无锡人的向往。这条集交通和旅游的水上旅游航线,全程166.3公里,其中横渡太湖65公里。

  “当时,尽管船简陋,但公路还比较落后,坐船更为便利,沿途可上下客。由于杭州是晚上6点起航,第二天早上到无锡,坐船还可省去旅馆费用。”王克昌说,之后,随着游客增多,公司又投入进行改造,从当初的一两艘游船发展成六艘,并以杭州知名景点命名,如“龙井”号、“虎跑”号、“九溪”号。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无锡兴起三国城、水浒城等主题公园热,游客蜂拥而至。据统计资料显示,杭锡线当年一天要发四艘船,接待游客达到12万人次。

  三年前,随着城市间公路、铁路的迅猛发展,水路优势丧失,杭锡线的经营开始举步维艰。运河旅游客运分公司资料显示,2000年,杭锡线接待游客1.8万人次,2001年接待游客1.4万人次,2002年下降到1万人次。王克昌介绍,特别是杭州至苏州高速公路的开通,杭州到无锡只需两个多小时,这对水上航线更是致命的打击。在价格上,70元—90元的船票也没有竞争优势。于是,经过杭州和无锡双方协定,决定取消杭州至无锡、无锡至杭州的定时航班。

  十多年前的20多条水上航线,如今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只剩杭州至苏州线还在经营。1

  作者:张春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