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阳市10企业冠名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04 金豹网-辽西商报

  作者: 佟云鹏 记者吴玉来源 [ 辽西商报 ]发表日期: 本报讯佟云鹏、记者吴玉报道:地热采暖的楼房内,工作人员用微机熟练地工作着,屋内很暖和,前来办事的居民有的热得脱下外衣。这是1月29日记者在北票市盛达社区看到的一幕。该社区主任刘玉丽说,在实施企业冠名前,这样的办公环境她们连想都不敢想。 据了解,朝阳市目前已有10个社区实现了企业冠名,这一创新的做法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民政工作会上获得高度评价,省民政厅已决定在全省范围逐步推广。

  刘玉丽告诉记者,盛达社区是北票市最大的社区,有居民2432户,7098人,是该市的政治、文化中心。以前,社区在一栋旧平房内办公,一下雨就漏,屋内墙皮不时地往下掉。由于没钱采暖,冬天屋里甚至能看到哈气。上级拨下来的办公经费全年只有2400元,正好是省里要求的4800元的一半。“这点钱连最基本的办公都不够,更别提用于开展社区服务活动了。”

  由于朝阳市财政紧张,每年拨到社区的经费十分有限。据了解,该市共有社区166个,普遍存在经费不足、硬件建设滞后问题,有的社区甚至没有办公用房,到处打游击,居民办事找不到社区。在朝阳市,经费不足已经成为小巷“总理”们普遍的心事儿。据了解,该市现有下岗失业人员10万余人,有离退休人员7万余人,这部分人的管理全部在社区,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目前,该市有低保户6.3万户,15.3万人,占城市人口的17.8%,经社区每月发保障金870余万元。但办公条件等硬件设施不足,已经严重影响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花多少钱也买不来”

  “冠名的想法是在一次闲聊中产生的,没想到还真得到了企业的支持。”刘玉丽介绍,社区冠名“盛达”后,每年将得到2万元的办公经费,并得到一处100多平方米的临街楼房,价值14万,她们将房子间隔出一个小教室出租,进一步补充经费的不足。

  据北票市盛达房地产有限公司经理李立明介绍,冠名后,公司的名气大增,因公司就位于社区所在地,来办事儿的人一找一个准。他说:“我们也想改变私营企业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为社区建设出资,而且能够提升企业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也说明私营企业也有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热情,得到社会对企业更高的评价,有利于我们公司的长远发展,这种效果花多少钱也买不来。”好“姻缘”双双笑开颜

  北票市二院社区冠名后,北票市第二医院为社区全部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每年免费为居民体检两次。居民到该院就诊,享受免收挂号费、大型仪器检查优惠40%、床费10%的政策。

  据了解,只有城市人口十余万人的北票,却有六家医院,竞争非常激烈。北票市二院原是北票矿务局医院,破产后,转为地方管理,在社会认可度等方面并不占据优势。冠名后,医院引起媒体关注,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在二院社区更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据不完全统计,该社区所在的5000多居民有80%有病到该院治疗,居民们还将自家的农村亲戚推荐到二院看病,拉动了医院的门诊量。现在,社区和医院相处十分融洽,经常互相帮助,走动得像亲戚一样。院长郑力国说:我们和社区这种冠名活动可以称为‘双赢’,社区得到了活动经费,我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冠”其“名”也行其“实”

  从去年3月份,北票市有第一个冠名社区后,由于效果明显,这一活动迅速在朝阳市开展起来,社区和企业纷纷寻找自己的“意中人”,到现在,朝阳全市共有10个社区与企事业单位冠名共建,分别是:双塔区二院建设路社区、北票冠山医院社区、天缘社区、盛达社区、二院社区、三宝医院社区、凌源市鑫王社区、康柠社区、鑫泰社区和金容多社区。

  双塔区二院社区冠名共建后,该院将医疗卫生服务部直接开在社区里,对社区居民实行低偿或无偿服务,去年下半年至今,已取得良好的效益。服务部的医生和护士全是该院的“正牌军”,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尤其受到老年居民的欢迎。

  二院院长王天宇说,我们不想把冠名活动仅停留在表层,医疗服务进社区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我们正在探索中实践。社区是医疗服务的最前沿,也是协助政府工作的最基层的居民自治组织。在社区设立卫生服务部等于向社会伸出了我们的“触角”,架起了服务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和居民之间沟通的一座桥梁。(END)

  作者:佟云鹏 记者吴玉

  (来源:辽西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