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GDP增长13.7% 山东经济快车呼啸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19 大众网

  2003年,我省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2430·0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13·7%,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为1996年以来增速最高的年份。这是记者从今天省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本报济南2月2日讯 2003年,我省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2430·0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13·7%,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为1996年以来增速最高的年份。这是记者从今
天省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据初步统计核算,去年我省工业实现增加值5855·2亿元,占GDP的47·1%,增长17·5%,拉动GDP增长8·2个百分点,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一二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13·2:50·3:36·5调整变化为12·1:53·5:34·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5000亿元,完成5326·7亿元,增长51·7%。200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399·9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3150·5元,增长6·7%。

  去年遭受非典疫情和局部旱涝灾害的影响,山东经济何以仍旧表现如此抢眼?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德宽分析说,山东经济增速走高,首先得益于2002年下半年的我国新一轮经济增长,而我省增长周期启动较之又早了半年,国民经济增长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在这一情形下,GDP因势而升当在情理之中。

  其次是我省利用外资和出口在2003年都有不俗的表现,屡创新高。尤其是在借助世界市场谋求发展方面更是业绩突出。如我省的对外贸易依存度由上年的26·7%提高到了29·9%。

  三是全省上下紧紧围绕省委工作会议制定的“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氛围,掀起新的发展高潮。

  四是山东良好完善的产业基础起到了支撑作用。具体而言,去年农业增长高,其对GDP的拉动越发明显;工业基础雄厚,装备水平提高,全省电力装机、煤炭生产等能源产业都创历史新高,其中全省39个制造业行业中有7个增速超过30·0%;在第三产业中,尽管旅游、餐饮等受到非典疫情波及,但由于采取措施,及时化解,影响也十分有限。

  记者 王 冰 报道编辑:余梁(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