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市44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鞭炮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19 大众网

  鞭炮禁放为何屡禁不止?到底该不该禁?“鞭炮解禁”成为不少正在出席济南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会间讨论的热门话题。在各代表团提交给大会的37件议案中,就有4件议案、共44位代表联名提议“鞭炮解禁”。

  本报济南2月2日讯 (记者 刘玉波 秦娟)鞭炮禁放为何屡禁不止?到底该不该禁?“鞭炮解禁”成为不少正在出席济南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会间讨论的热门
话题。在各代表团提交给大会的37件议案中,就有4件议案、共44位代表联名提议“鞭炮解禁”。

  鞭炮声没了年味少了

  “鞭炮声没了,年味少了。”天桥区代表团的高方森等10位代表认为,春节是我国各族人民的传统节日,自历史上就有过节期间燃放鞭炮烟火的传统习惯,人们以这种方式来庆祝自己一年来的成就,同时把一年来的烦恼抛弃。

  “洋节日”味道渐浓 传统节日要弘扬民族特色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民族节日,而燃放烟花爆竹又是春节最重要的庆祝形式之一,具有浓重的民族色彩,已成为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历下区代表团的田学雷等11位代表认为,春节期间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对弘扬民族文化、培养民族意识和精神会起到积极作用。

  田学雷等代表说,鞭炮禁放对降低污染和噪声、减少伤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同时也使我国春节这一最重大的民族节日失去了许多色彩,而一些“洋节”的味道却越来越浓,“如果失去明显的民族特色,将会影响在世界上的形象。”

  令行不止 “禁放”已形同虚设

  “今年春节期间,随着外地部分城市的开禁,济南市民要求开禁的人数越来越多,现在已无法控制放爆竹的局面,不少人偷着在楼洞里放,造成更大的危险。”历城区代表团的王玉庆等12位代表认为,根据济南市民的需要和现状,《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已形同虚设,不仅失去了该法规的严肃性,同时给有关部门的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田学雷等11位代表也认为,实践证明,难以做到完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不仅使法规失去了严肃性,也使得燃放烟花爆竹成为无序状态,其危害面难以得到控制,“就像汽车一样,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生命和财产带来了一定的危害,但是还得在规范管理下发展它。”

  槐荫区代表团的姜 、刘吉纯等10位代表说,历经八年的具体法律实践,鞭炮禁放这项禁令已不能被严格执行,市民要求“解禁”呼声日渐高涨,鞭炮燃放行为逐年加剧。

  变“禁放”为“限放” “解禁”后重在综合管理

  在呼吁实施“鞭炮解禁”,或将“禁放”改为“限放”的同时,联名提交议案的几十位人大代表同时指出,“解禁”后要下大气力,多管齐下进行烟花市场整治,综合管理。

  田学雷等代表认为,可以在春节期间允许市民在规定的时间、地点范围内燃放规定品种和规格以内的烟花爆竹。姜 、刘吉纯等代表建议实行分时段、分地域或集中燃放政策。

  人大代表还具体建议:要控制好销售环节,实行定点销售,保证所销售的烟花爆竹为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对销售和燃放的烟花爆竹的品种和规格要加以限制,如类似双响炮等飞行爆炸的品种要禁止销售和燃放,个头过大的爆竹要禁止销售和燃放等;要定时、定点燃放,如在年三十、初一、初三、初五,在规定的地点内燃放;对燃放方式要进行规定,禁止那些能够给他人造成伤害的燃放方式,如对于爆竹来说不能在楼上悬挂于楼外燃放,不能手抛燃放等;销售商不能销售给未成年人;未成年人要在家长的严密监护下燃放烟花爆竹;做好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宣传工作;对于违反规定进行燃放、销售烟花爆竹者给予一定的惩罚,尤其是对于销售者要给予更严格的要求。编辑:余梁(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