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动思想解放鼓励创新创业 ——一论学习浙江先进经验加快民营经济发展 ·本报评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19 无锡日报

  昨天,我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在浙江台州召开。这次别开生面的会议,既是一次实地学习浙江经验的现场会,也是一次深入推进思想解放的动员会。把这样一次重要会议放到浙江召开,让与会者亲身感受浙江热气腾腾的发展氛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无锡人一直引以自豪的是经济发展比较快,尤其是抓住了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和开放型经济迅猛发展两大历史机遇,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经济发展特色,确立了在全省和全国的领先地位。这是人所公认的。但是与台州等浙江一些城市相比,我们在有些方面还存在差距,突
出反映在艰苦创业的精神和强烈的市场意识上。

  创新市场机制,发展民营经济,这是浙江经验的精髓。我们学习浙江经验,就是要学习浙江在创新实践中摸索出的全民创业、自主创业、艰苦创业的精神,充分发挥无锡的良好基础和优势,通过改革创新和全民创业,为无锡实现“两个率先”增添新动力。

  学习浙江经验,就要大力推进思想解放,以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要求来统一思想。要牢固树立民营经济同样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思想,牢固树立发展民营经济就是创造社会财富、实现富民强市的思想。要让更多老百姓富起来,就要千方百计鼓励民间资本自主创业。富民强市离不开把发展民营经济放在优先位置上,“两个率先”也需要民营经济的强劲推动。

  学习浙江经验,就要像浙江人那样,大力弘扬创业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烈的创业氛围。艰苦创业是浙江精神的内核。“能干常人不肯干的活,能吃常人不肯吃的苦,能赚别人看不起眼的钱”,是浙江人艰苦创业的生动写照。浙江经验能够发展到现在这样的水平,就是艰苦创业的成果;无锡要加快实现两个率先,仍然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要坚决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永不满足,永不停步,勇攀高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树立艰苦创业的新风尚,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天地。

  学习浙江经验,就要鼓足改革创新的勇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浙江民营企业的活力根本上是市场机制的活力。

  我们要学习浙江人不争论、不张扬、不压制、不动摇的经验,拿出更大的魄力,加大改革的力度,切实做好市场这篇“大文章”,用市场化的思路、办法和手段,促进经济的大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