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省杀人狂魔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22 北京日报

  前天,震惊全国的皖豫鲁冀系列杀人案件在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制造这一系列杀人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杨新海,在四年时间内横跨四省作案,疯狂作案26起,杀死67人。法院一审认定,杨新海构成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决定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杨新海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会做出如此极端的行为?中央电视台《法治在
线》节目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全程关注———

  庭审采用不公开审理

  2月1日上午8时,制造了震惊全国的皖豫鲁冀系列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杨新海,在河南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法庭的审判。由于这次审判涉及到了一些被害人的隐私问题,所以整个庭审采取了不公开审理的形式。据法院方面的有关人士透露,进入法庭的只有审判人员、公诉人、辩护人、犯罪嫌疑人以及为数不多几名法院工作人员,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没有被允许进入法院内。

  据了解,作为控方的漯河市检察机关,是去年12月份介入该案的,经过近一个月的审查和阅卷工作,掌握了大量的事实证据,于今年1月9日依法向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这起案件涉及的起数多,时间长,地域跨度大,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时,移交的卷宗就达30多本。

  本案公诉人温国山介绍,杨新海系列杀人案虽然作案很多,杀人也很多,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是检察机关在审查这起案件的时候,对他每一起的犯罪事实,都要靠事实,靠证据,靠法律定案。

  法院庭审持续了整整一天,傍晚时分,一直在法院外守候的记者得到消息: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四项罪名判处杨新海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杨新海表示服判,不上诉。

  第一次杀人杀了一对老夫妇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杨新海在短短四年时间里横跨四个省14个地市进行作案,作案26起,而且涉案受害人78人,其中67人死亡,而且在很多案件中受害人死后还有遭受到性侵害的痕迹。那么杨新海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记者走访了检察机关指控杨新海杀人的很多案发地点,并且采访了有关侦破此案的民警。

  杨新海,1970年出生,高中肄业,原籍河南省正阳县人,曾因盗窃、强奸被两次劳教、一次判刑,2000年出狱后,涉嫌在河南、安徽、河北和山东4省相邻的农村地区疯狂作案,手段残忍,不少家庭毁于他的手中。2000年9月,在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北郊乡郭庄村,杨新海将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残杀。据了解,这是杨新海所犯下的第一桩杀人命案。正是从这个地方,杨新海真正开始了他的罪恶生涯。这以后,杨新海开始频繁出没豫南一带农村地区,采取半夜入室等方式,制造一系列强奸、抢劫、杀人案件。活动的区域从豫南的周口、漯河、驻马店一带扩大到开封、许昌、平顶山,然后跨过省界进入安徽、山东、河北。直到2003年11月被抓获为止。

  为几块钱竟杀一家三口

  在杨新海涉嫌所做的这些案件中,手段都非常凶残,通常不留一个活口,但他的作案动机却一直让人摸不清楚,有些现场虽然有抢劫,但钱数往往不多。比如杀河南省临颖县巨陵乡纺车刘村邱云仙一家三口,仅仅只是抢走几块钱。

  记者和河南省临颖县巨陵乡派出所所长杜献富有这样一番对话:

  “几块钱就把人杀了,他究竟是为什么?”

  “为什么,我们也弄不清楚。一个是侵财,另一个是侵财过程中突然萌发一种性的欲望,奸尸。”

  “那也没必要把人给杀了。”

  “他主要是怕人知道。”

  据办案的民警介绍,杨新海虽然个头不高,身体素质不是很强,但却具备比较强的野外生存能力,而且熟悉农村生活,作案后经常步行从一个地方长途跋涉到另外一个地方,借以躲避追捕,同时寻找新的侵害对象。

  公安部督办,罪犯在宾馆落网

  这一系列恶性案件的发生,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视。由于在作案时间、地点、侵害对象以及作案手法上非常相似,公安部决定并案侦查,先后两次召集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四省刑侦人员在郑州召开会议部署侦破方案。通过对多个案发现场的分析,警方刻画出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特征:熟悉农村的生活环境,有抢劫、盗窃前科,具有反侦查意识,年龄在30岁到40岁之间,体态偏瘦。

  2003年11月2日,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分局刑警大队侦查发现,在沧州市供销宾馆205房间住宿的一名河南人,没有身份证,行迹十分可疑,分局立即组织力量对其跟踪控制。11月3日10时左右,跟踪人员在这人企图逃跑时果断将其抓获。初步审查后,新华分局与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研究认为,这人许多方面与皖豫鲁冀系列杀人、抢劫、强奸案犯罪嫌疑人特征相似,于是在继续审讯的同时提取其血样送河北省公安厅检测,两天后,河北省公安厅刑科所得出结论,经对比送检血样的DNA与皖豫鲁冀系列杀人案现场提取的毛发DNA一致,证实杨新海就是公安部督办系列杀人大案的犯罪嫌疑人。

  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杨新海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于11月5日晚向警方初步交代了在皖豫鲁冀四省杀人作案20多起,杀死60多人的犯罪事实。至此,震惊全国的皖豫鲁冀系列杀人、抢劫、强奸案告破。

  杨新海在供述作案过程时,表情麻木,仿佛是在讲述一件与己无关的事情。在谈到作案动机时,他表示出的冷漠更是令人震惊:“我在杀人的时候,只是感觉到自己心里有一种欲念,促使我去杀人,就是这样。至于他们该不该死,那都不是我关心的问题。我好像脱离社会,我不关心社会,我并不说那个社会对我怎么样,我只为我自己,我可没想到社会。”

  从小性格内向不爱说话

  在河南省正阳县汝南埠镇杨陶庄杨新海的家,记者找到了杨新海的父母。

  据杨的父母介绍,杨新海兄弟姐妹一共6个,杨新海排行第4,他从小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但人却比较聪明。

  因为学习成绩好,杨新海一度成为家人的希望,初中毕业后,尽管家境十分困难,但家里还是继续花钱供他在油坊店乡中学读高中,不过高三快毕业那年,他却突然离开学校出走。

  离开学校后,杨新海曾先后到过山西、河北等地,在一些煤矿、建筑队上打工,期间还因偷盗被劳教两次、判刑一次。

  一开始杨父还上外地去找过他几次,但后来慢慢地也就失去了信心。杨父曾劝过他:“我说你成个家不好嘛,可他不听你的,说走就走。”

  在外闯荡的10多年里,杨新海一共回家不超过3次,每次都是匆匆而别,究竟这些年他在外地做了些什么,心里又是个什么想法,杨的父母表示他们也并不清楚。

  杨母这样提到自己的儿子:“这个十几年都给忘了,以为他死了,相貌都想不起来了,走马路上遇见也不认识。”

  专家认为杨新海是反社会人格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分析,杨新海的作案动机不突出,他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还有,杨新海本身没有职业,社会的控制能力对他很薄弱。他很早就离开家了,在各省流窜,所以案件破获难度非常大。

  公众非常关心的是,杨新海小时候是一个还比较聪明、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看起来跟别的孩子也没什么不同,为什么长大后会变得如此残忍,做下如此的血案?

  王大伟分析说,西方心理学家克里克曾提出16种反社会人格的特征。在这些特征中,有一个是极度自私、极度以自己为中心,对别人的死亡好像根本就不在乎;还有一个是对性这个问题特别敏感。用克里克的这16种人格特征跟杨新海比较,会发现有共同之处。杨曾被两次劳动教养、一次判刑,这使他对整个社会产生了一种报复心理。再就是他跟女性的交往中可能受到了挫折,对妇女和儿童非常仇视。一是报复社会,一是仇视女性,这两点综合在一起就使他胆大妄为,最后成为一个系列杀人凶手。(供稿/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节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