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在皖鄂检查禽流感防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2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安徽、湖北检查禽流感防治工作时强调,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全局的、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禽流感防治工作的艰巨性,加强领导,团结协作,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打好防治禽流感的阻击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副总指挥华建敏等一起考察。

  1月31日至2月1日,温家宝在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省长王金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等陪同下,先后到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安徽省马鞍山市石马村和湖北省武穴市石佛寺镇。他深入疫点现场,详细询问疫情,走村串户,了解疫区家禽扑杀、免疫和政府补偿政策的落实情况。他还考察了乡镇畜牧兽医站,向辛勤工作在防疫第一线的基层兽医工作者表示慰问。

  温家宝在芜湖和武穴还分别听取了安徽、湖北两省防治禽流感情况的汇报。他就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说,要充分认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当前,周边国家和地区相继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国一些地方也出现了禽流感疫情。我们国家大,农村饲养条件多数还比较落后,防疫工作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但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多年积累的物质技术基础,有在实践中形成的疾病预防体系,只要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战胜禽流感疫病。

  温家宝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多次研究部署,提出了防治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狠抓落实。已经发现疫情的地区要采取迅速果断的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没有发现疫情的地区,要抓紧做好防疫的各项工作,不可麻痹大意。要加强科技攻关,加强科学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加强基层防疫队伍建设。他特别强调,要坚决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对人的感染,这是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检验预防工作的重要标志。

  温家宝最后指出,农村工作要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禽流感疫病防治,这项工作不可掉以轻心;一手抓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这项工作丝毫不能松懈。春耕在即,要做好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搞好春耕备耕工作。要研究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尽量减少禽流感疫情造成的损失。

  另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2月1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要求,当前指挥部要抓紧抓好7项工作。一是做好防治工作,及时准确公布疫情,针对疫情采取有效防治措施,遏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特别要预防疫情感染到人。二是加强监管检疫,对重点地区、重点产品和重点人群进行严格检疫和消毒,规范畜禽及其产品的生产经营行为,认真做好禽类进出口的检疫工作。三是组织科技攻关,有效整合科研力量,加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及其防治技术的科学研究。四是制定疫情防治的相关政策,研究提出防治工作措施,确保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五是加强保障,组织好疫苗、药品的生产和储备,做好防疫物资的供应,落实好防治经费;调节和保证市场供应,维护社会稳定。六是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宣传防治工作措施和疫病防治的科学知识。七是加强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周边国家的合作,加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合作。 家禽感染几率不同禽流感病毒可通过鸡蛋传播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 姚润丰 董峻)据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介绍,不同品种的家禽感染禽流感的几率不同,但目前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与家禽的性别有关,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也可通过鸡蛋传播。

  许多家禽如鸡、火鸡、珍珠鸡、鹌鹑、鸭、鹅等都可感染发病,但以鸡、火鸡、鸭和鹅多见,以火鸡和鸡最为易感,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鸭和鹅等水禽的易感性较低,但可带毒或隐性感染,有时也会有大量死亡。各种日龄的鸡和火鸡都可感染发病死亡,而对于水禽如雏鸭、雏鹅其死亡率较高。

  高致病性禽流感在禽群之间的传播主要依靠水平传播,如空气、粪便、饲料和饮水等;而垂直传播的证据很少。但通过实验表明,实验感染鸡的蛋中含有流感病毒,因此不能完全排除垂直传播的可能性。所以,不能用污染鸡群的种蛋做孵化用。 禽流感多发于冬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据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介绍,高致病性禽流感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多发,主要原因是: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随着环境温度的升高,病毒存活的时间缩短。另外,夏秋时节光照强度相对更高,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病毒有很强的杀灭作用。

  夏秋时节禽舍通风强度远远高于冬春季,良好的通风可以大大减少鸡舍环境中病毒的数量,因此,病毒侵入到鸡体内的机会和数量就明显减少,感染几率下降。同时,良好的通风也减少了不良气体对鸡呼吸道黏膜的刺激,对维持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潜伏期最长达21天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据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办公室介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从数小时到数天,最长时间可达21天。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病禽与健康禽直接接触和病毒污染物间接接触两种。

  潜伏期的长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短,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在潜伏期内有传染的可能。

  禽流感病毒存在于病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因此含禽病毒的分泌物、粪便、死禽尸体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饮水、鸡舍、空气、笼具、饲养管理用具,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传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