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务输出 民工要跨三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 杨斌鹄 过完春节又将有许多农民朋友出外打工,可以说现在出外务工已经成为农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去年以来我市各个区县也掀起了一个劳务输出的高潮,大批农村青年走出家门闯世界,不仅增加了自家的收入,而且长了见识开了眼界。但记者发现在我市的一些农村还有许多适龄青年,因为种种原因,宁愿在自己家里受穷,也不愿意走出去。究竟是什么绊住了他们的外出路呢?

  先让农民的脑袋“富”起来

  在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让人开眼看世界已经很简单,年青人转换观念好像也不是什么难事,但实际在一些农村“孩子老婆热炕头”的陈腐观念在一些年青人心中还是根深蒂固。记者在我市某地采访劳务输出时,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年前护送一批打工者赴深圳打工中的一些真实经历,政府为了组织农民打工,给他们统一买好火车票,统一出发,在目的地先给联系好工作单位,但还是有一些年青人看了一圈要回来,他们不干的理由却简单的可笑,有些人说吃不惯米饭,有些人过不惯集体生活,受不了约束,有一个人竟然因为睡的是架子床就不愿意了,气的带队的村干部破口大骂,原来他家很穷,几十年未翻修的老房子已经有坍塌的危险,打工工厂的住宿条件虽然是架子床但总体上比他们家好多了。所以农民要走出去,要治富,首先要让他们转化观念,让他们的脑袋先富起来,才能形成全民奔小康的良好势头。

  农民“进修”才能挣大钱

  “在深圳的劳务市场,人家告诉我们有多少电焊工都要,而且保证每月的基本工资不低于1500元。而一些普通的没有什么技能的工人,工作就比较难找,工资也很一般。所以培训农民是一个关键。”谈到劳务市场,在外跑了一圈给打工农民负责联系接受单位的户县劳动局的同志深有体会。为了让打工者可以提高档次,户县提出要培育“户县技工”的劳务输出品牌,大力开展农民工进城前的就业培训。可以说随着“米脂婆姨”、“蓝田厨师”等劳务品牌的确立,输出有特色的劳工,已经在我市基层广大干部中形成了共识,但一些诸如初中毕业的农民工在企业的用工考试上,竟然连写26个英文字母都默写不出来的现实,也告诉我们农民“进修”是一项艰巨和繁重的任务。在进行技术培训的同时,法律常识、社会公德、择业观念、竞争意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内容也需要加强。

  职业中介机构需要加快发展

  目前,在我市的劳务输出中,除了农民自己走出去,就是政府“扶着”走出去,本应该扮演劳动力市场调度主角的一些职业中介组织却不是很显眼,由于这部分组织的乏力,政府在劳务输出中成为组织的中坚力量。但在市场经济日益完善的今天,一个产业要蓬勃的发展,仅仅依靠行政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行政手段的过分介入对于它的长期发展也是不利的。所以说,我市的劳务输出要形成规模、气候,还有待整个劳动力市场的完善和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