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何老拿陕西人开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知为

  昨日《西安晚报》有则不甚起眼但引人注意的消息。该消息称:大年初二晚上,央视八套在黄金时间播出电视剧《健康快车》。剧中有两个讲陕西话的小偷在“健康之家”行窃,并称自己是陕西绥德汉。此剧一播出即在绥德引起强烈反响,绥德群众对央视播出侮辱绥德形象的节目感到不满。绥德的马先生已联系了几名绥德人,欲向央视讨说法。

  长期以来,也不知陕西人惹谁了还是咋的,有些人的骨子里,对陕西人顽固地存有某种偏见和歧视,硬把“贫穷、落后、保守”等和陕西人连在一起,陕西人成了电影、电视、小品中经常被讽刺、挖苦的主要对象。

  诚然,陕西人中的个别人是有一些问题、有一些毛病,但是陕西人尤其现代陕西人的整体绝不是这个样儿!文艺作品表现的是典型环境中的典型形象。请注意,稍有文艺理论常识的人都明白,即就是生活中个例的真实,并不能成为真正艺术典型的真实!不是我们有狭隘的地域情结,也不是我们不敢、不能正视陕西人存在的某种不足,陕西人热忱欢迎、虚心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诚恳、善意的甚至尖锐的批评,然而决不允许有些人动不动就拿陕西人做笑料,拿陕西人来开涮!

  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也应认真反思:咱们似乎多多少少也有责任,至少我们自己主动出击的宣传、推介还不是很够,来自老百姓的积极展示陕西人新形象的自觉意识还不是太强。俗话说,第一印象很重要。一旦形成了的印象,改变起来就比较困难。如何进一步把“让陕西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陕西”做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如何真正塑造陕西人的新形象,我们要做的事很多,请从自身做起吧!如能从积极的角度来看问题,“讨说法”的意义,就超过了事情的本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