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名中国朝觐者罹难麦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40 都市快报

  胡锦涛指示我驻沙使馆全力善后

  正在非洲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获悉有中国公民在麦加朝觐发生的意外事件中罹难失踪后,即指示我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和驻吉达总领事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协助沙特有关方面迅速寻找失踪的中国公民、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妥善处理罹难者的善后事宜。胡锦涛还致电沙特国王法赫德,对麦加朝觐发生意外拥挤事件导致众多人员伤亡表示慰问。

  同胞罹难5名中国朝觐者在事件中死亡

  据中国伊斯兰教协会2日晚提供的最新消息,1日在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附近的米纳发生朝觐人员因拥挤出现意外伤亡事件,中国朝觐人员有5人死亡。

  此前,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余振贵在一份新闻稿中说,中国朝觐团甘肃分团1日上午8时许到达米纳,30多人被挤倒,3人死亡,1人重伤,10余人受伤。死亡的朝觐者为苏米乃,女,56岁,积石山人;牟茹给也,女,70岁,东乡人;马尤努斯,男,64岁,积石山人。重伤者为唐绍基,男,62岁。另有4名失踪人员仍在查找中。

  根据最新消息,受重伤的唐绍基已经身故。朝觐团工作人员又发现了一名遇难朝觐者马海的者,女,年龄不详。

  根据朝觐工作团报告,轻伤人员已陆续出院。另外,青海朝觐人员王有布病故。

  据悉,中国驻吉达总领事常毅、中国驻沙特大使武春华专程赶到麦加处理在此次事件中罹难的中国公民的善后事宜。

  惨剧原因践踏持续27分钟死伤近500人

  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教圣地麦加1日上午发生朝觐者因拥挤而互相践踏的严重事件,造成朝觐者死伤各244人的惨剧。

  这次意外事件发生在当天上午当地时间8点,朝觐者相互拥挤践踏持续了27分钟,迄今已有244人被踩死,另有244人被踩伤,伤者已被运往麦加的各家医院接受治疗。

  罹难者大部分来自东亚和南亚,其中已确定身份的包括印度尼西亚籍54人,巴基斯坦籍36人,印度籍11人,孟加拉国籍10人。

  有人被挤得掉下来引起了大规模混乱

  “朝觐活动”,是指每年朝觐麦加时都要进行的传统“射石”驱邪仪式。事故发生地米纳小镇位于圣地麦加以东15公里,是一年一度朝觐过程中“射石”仪式的主场地。

  当天上午,当大批朝觐者向象征“魔鬼”的3根石柱投掷石块时,人群中突发混乱情况。由于拥挤,不少人从一处双层露天走道的上层坠落下来,而当时走道下方挤满了朝觐的人群。许多人恐慌不堪,试图逃离现场,混乱范围随之不断扩大。

  据悉,拥挤发生时,整个“射石”现场出现了数万人往一个方向拥挤的场面,拥挤的人群长达400多米。

  事发后,沙特方面立即调动人员在现场展开救援、疏散、治安等紧急措施。

  一年一度的麦加朝圣今年从1月29日开始。历年来,宰牲节时均有约200万朝觐者到麦加朝圣,因拥挤践踏死伤事件也时有发生,但像今年这样死伤近500人的惨剧还是多年来所少见的。

  组织情况由政府牵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带队

  据常毅介绍,这次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前往麦加朝觐的中国群众一共有4700多人,与往年持平。而所有中国的遇难者都来自总数为900多人的甘肃省分队,其中14人受伤,伤者目前正在麦加和米纳的医院全力抢救。

  我国赴麦加朝觐者人数众多,但所幸在“射石”活动过程中我国朝觐者是分批参加的,在事故发生前来自我国其他地区的朝觐者已经结束活动离开事故现场,因而没有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

  出发准备走前已做好最坏打算

  记者致电甘肃省宗教局时获悉,该局也刚刚得到甘肃省队员罹难消息,其伊斯兰教处两名带队前去朝觐的处长还未传回消息,但据留守的人说,此类事件经常发生,朝觐者月初出发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路上走了一个月左右

  据悉,今年甘肃省报名去麦加参加朝觐的穆斯林人数达到九百多人,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今年赴麦加朝觐团由政府牵头,委托伊斯兰教协会宗教团体办理。甘肃省宗教局负责带队的同志都是去过麦加的有经验者。今年1月7日左右,该处工作人员带领朝觐团人员在当地办好手续后,到北京集中,乘坐中国民航飞机飞往吉达,然后到麦地那,最后抵达麦加,然后返回,行程一般是一个月左右。

  马处长介绍说,所有穆斯林都知道去麦加朝觐发生事故是不可避免的,每年去朝觐者中几乎都有伤亡事件发生,很多人出发前都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作为家属来讲,毕竟是希望亲人能平安归来的。目前这次事故中具体伤亡者名单还没有拿到,所以无法联系其亲属。

  两种赔偿买了保险的将照章理赔没买的按机票价格获赔

  据悉,此类事件的赔偿可能分两种。今年到北京集合出发的中国穆斯林可能会加入机票险和国外险,如果甘肃伤亡朝觐者参加了此险,将照章赔偿。如果没有参加任何保险,甘肃当地部门会按照往返机票价格赔偿。

  近18年麦加朝觐发生的人员伤亡事件

  1987年7月31日,麦加朝觐者在举行宗教仪式时发生流血冲突,造成402人死亡,649人受伤。1990年7月2日,大批朝觐者在麦加通过一条长500米、宽20米的隧道前往阿拉法特山参加朝觐仪式时发生洞内拥挤践踏事件,导致1426人因窒息或被踩踏身亡。

  1995年6月18日,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在一项报告中说,当年朝觐期间共有441名朝觐者死于疾病和交通事故。

  1997年4月15日,参加麦加朝圣的朝觐者在帐篷区内使用液化气时不慎引起火灾,造成343人死亡和2000多人受伤,7万多顶帐篷被烧毁。

  1998年4月9日,穆斯林朝觐者在麦加附近的米纳地区穿过一个桥洞进行象征性地投石击打恶魔活动时,由于拥挤人流相互践踏,造成107人当场死亡,多人受伤。

  2001年3月5日,朝觐者在参加射石宗教仪式时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导致35人被踩死,多人受伤。据新华社、新闻晨报

  沙特出动直升机维持朝圣秩序

  沙特阿拉伯伊斯兰教圣城麦加附近的米纳1日发生朝觐者拥挤踩踏事件后,沙特警方2日通过扩音器发布警告,并派遣直升机在当地上空盘旋,以避免发生新的伤亡事件。沙特警方通过扩音器劝告朝觐者不要拥挤,多架警方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帮助维持秩序。大多数朝觐者没有受到踩踏事件的影响,继续涌向米纳射石场。但许多朝觐者不再争先恐后,而是缓慢地靠近石柱。为期5天的朝觐仪式将于3日结束。朝觐者将于4日开始启程回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