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4名考生拼1个“星”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51 新京报
  艺术类招生报名再现火爆,人数比上年增20%左右
  昨天,北京电影学院艺术报名进入第五天,也是部分艺术专业招生初试时间。截至昨天下午5时,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考生已达9500多人,其中仅报考表演系的“俊男靓女”就已达7580人。此外,中央戏剧学院、北京广播学院等艺术类院校昨天也上演了类似火爆场面。据初步统计,人数比上年增加20%左右。

  准考证三次掉落在地上

  昨天中午1时30分,冬日的暖阳下气候温和,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考点门口,穿红戴绿的“俊男靓女”们将这里围堵得更加热火朝天。

  “35号……95号……138号……”考务工作人员正在台阶上逐个念着准考证号和考生名字,被念及的考生自动地排成弯弯曲曲的队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踽踽而入考场。而在队伍旁边,则是一些家长千叮咛万叮嘱的身影。

  据北京电影学院招生办张主任介绍,今年报考该院表演系的考生创历史新高,从1月29日开始报名以来,报考人数已达9500多人,并以每天一两千人的速度增长。其中,仅报考表演系的考生截至昨天下午5时就达7580人,并不得不推迟报名截止时间。

  从《招生简章》上,记者看到北影表演系招生规模仅为90人,其中本科30人,专科60人,1:84的录取比例也让部分考生心生万般紧张之感。排队进场时,记者看到一位身着全白外套的考生三次将手中所持的准考证掉落在地上。下午3时30分左右,一位刚从考场出来的女生眼圈通红,时而发出的哽咽声,让众多在外焦急等待的家长们疑惑不解,并引起了一小阵的喧哗声。

  据该院党办主任郑治平介绍,昨天进行的初试主要是测试一下考生们的表达、形体方面,初试过后,按往年惯例,将淘汰一半考生,初试成绩将于2月8日张榜。届时,考生们就知道自己离“明星”有多远了。

  家长众多成了另类风景

  昨天下午初试开始后,记者来到家长休息室,只见操持各种口音的家长们或坐或靠地挤满房间。下午4时左右,越来越多的家长或者考生的亲朋好友挤了进来,休息室顿显“缺氧”,一些家长不得不走出去“透气”。这场景使得该院工作人员不得不在休息室外的大厅里再摆上诸多椅凳。

  在考场外面,沿着草坪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子,除了占多数的北京车辆外,挂着“黑”、“辽”、“渝”等字样的车辆也随处可见,其中不乏挂政府牌号的高档骄车。

  此外,在该院招待所的前台上,记者见到“客满”告示。服务员告诉记者,招待所早在1月29日就已住满。她说入住客户多为外地考生及其家长。

  最担心不公平录取校方称:纪检全程监察防招生黑幕

  围绕着艺术类招生的话题,很多集中在“招生黑幕”的问题上。昨日北京电影学院进行的各专业初试考场外,许多考生家长在议论这个话题。为此,本报就有关预防措施采访了北影有关负责人。

  家长:请老师每年花费五六万元

  在“家长休息室”内,来自黑龙江的韩某告诉记者:“七八千人竞争几十个名额的专业,你说谁进谁出?”

  湖北的一位妇女则说,是这几年的造星运动让她女儿动心的同时,作为家长的她也动了心。因此,她一个劲地为女儿报考创造条件,她介绍为女儿请老师辅导的费用一年就要五六万元。

  学生:除了考好试,别的我管不了

  1∶84的录取比例,让来自四川的小伟对自己的“明星梦”不是十分看好。“我确实怕不公平的录取。”帅气的他坦白地说,“也听说了有一些黑暗的东西,但我没有试过,我们家出不起这个钱,我家能供我这几年学习就已经不错了。”一出考场就有跳有笑的小余是辽宁沈阳女孩。与小伟不一样的是,她对记者的回答却是:“除了考好试,我还要做什么?别的我管不了。”

  校方:坚决给考生公正平台

  针对社会上对艺术类招生存在暗箱操作的各种传闻,作为北影纪检监察室的主任,李庆祥表示要坚决防止。他说,从去年开始试行“北影招生监察工作”以来,今年予以了加强,并从从严查考生报名资格到最终确定考生录取,报录过程的八大环节,纪检委员将全程进行监察。他说,北影专门成立的纪检监察委员会由教师代表、各系熟谙专业的教授、纪检委员会全体委员和特聘纪检监察员构成,总计近20人。另外,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投诉箱。

  该院党委副书记刘冀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决不让社会上的腐败气息玷污神圣的艺术殿堂。

  政策解读

  推荐免试生要公示

  去年11月18日,教育部下发了《2004年普通高等艺术院校、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专业招生办法》,与往年的艺术专业招生政策相比,2004年艺术专业招生强调了省级招生办公室对艺术专业招生的管理和监督,并强调推荐免试生要公示、专业合格生要备案。

  据悉,在新的招生办法中,中央戏剧学院等三所院校今年停止招收免试生,中央音乐学院等15所可继续招收免试生的高校,拟录取的艺术专业免试生名单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www.chsi.com.cn)上公示,未经公示的推免生不能录取。

  对于专业合格考生则要求高等学校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格式,向生源所在省级招生办备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周玉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倪华初(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