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建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51 新京报

  北京出台方案应对湿地缩减退化,2010年湿地面积增加1倍

  本报讯(记者马力)有关部门昨天公布了《北京市湿地保护建设实施方案》,拯救和恢复北京的湿地。根据方案,到2010年,北京的湿地面积将比目前增加1倍,达到8万公顷,而今年北京将建立密云水库等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侯宝昆介绍说,今年北京计划把密云水库湿地、平谷金海湖湿地、顺义汉石桥湿地、门头沟三家店湿地这4处建成市级自然保护区,把全市90%以上的主要湿地建成自然保护区。除了增加上游水源供应、退农耕变滩涂外,还将在湿地恢复1万多亩的芦苇植被,恢复植物和动物的多样性。

  此外,北京今年将尽可能抢救恢复一批重要湿地,第一批优先抢救恢复的重要湿地有:大兴区南海子“湿地公园”、顺义区汉石桥苇塘湿地、温榆河上游海淀区稻香湖、昌平区相关湿地、延庆野鸭湖和密云水库湿地等。

  目前,湿地保护部门已经把全市的湿地划分为4大区域,并根据它们的特点,为每个区域规划了不同的建设目标和主攻方向。这四大区域是:潮白河上游湿地,这里将加强对苇塘的保护,并争取密云水库和潮白河湿地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永定河湿地,这里将经常向下游蓄水,补充地下水,利用多年挖沙造成沙坑遍布的地形,形成候鸟翔集的“千岛湖”;北运河湿地,这里将开展中水利用,开发湿地公园;大清河、蓟运河湿地,这里将建立金海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侯宝昆介绍说,按照总体方案,到2005年,北京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将达到10个。到2010年,北京的湿地将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8万公顷的面积,比现在增加1倍左右。而全市的湿地保护区将达到12个,其中有3个国家级保护区,北京大部分湿地都将得到有效保护。此后,配合南水北调工程,还将恢复和增加湿地面积。(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