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车门夹人拖行十多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宝花实习生郭文王君倪冬

  昨晚6时,地铁一号线上海南站站出现吓人一幕:一名青年男子的右脚被地铁车门夹住并拖出数米,地铁公司启动紧急停车措施后,该男子才化险为夷,但其脚上出现挫伤。

  据目击者姚先生介绍,昨晚6时左右,他坐在紧靠司机的那节车厢,忽然听到车厢里有
两个妇女在大声求救。姚先生朝车窗外望去,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右脚被夹在列车车门中间,整个臀部贴在站台的大理石地面上,身体随着前行的列车往前拖。

  姚先生说,事发时该男子的脸朝着列车前行的方向,透过车窗能看到他痛苦和绝望的表情。这一情景令车厢内的乘客惊惶失措,开始大喊“救命”。终于,人群中有一个姓吴的小伙子砸开了车门上方的把手,拉动紧急制动装置,前行了近10秒钟的列车终于停了下来。

  对这一突发事件,事发当时正在值班的张站长说法则有些不一样。张站长告诉记者,出事的地铁列车是由莘庄开往上海火车站方向的。当时列车在停靠上海南站站后已拉响关门的警告音,但最后一节车厢倒数第二扇门上突然下来的这名男性乘客准备下来接应在外的熟人。不料,该名乘客刚跨出左脚,身后的门就自动关上了,他没有来得及跨出的右脚被夹在了车门内,此时列车已经启动,这名乘客趴在站台的地面上被列车拖行。看到有乘客被夹在门中,站台上的保安立即砸开了覆盖在紧急停车按钮上的玻璃,按下了红色按钮停下列车。工作人员随后将已被拖行了十几米的乘客扶起,据张站长介绍,由于伤者的伤势不是很严重,仅是皮外伤,因此地铁公司负责将该男子送到目的地。

  据记者了解,地铁列车车门在夹住异物后应该会弹开,同时列车也无法启动,但昨天事发时列车车门并未实现弹开功能,且列车还开出了一段距离。对此,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伟中解释说,按照列车本身的设计,车门在夹住异物即两扇车门间有一定距离时,列车都是不能启动的。但由于列车车门上有橡皮条加以缓冲,这一弹开距离的设置必须在一定范围内,如果所夹住的物体刚好在这一范围内,列车就可能仍然正常开行。

  邵伟中介绍说,一般司机是站在站台上确认乘客都已上车后才能启动列车,但昨天事发前该名乘客的确已经上车,但他见同伴还未上来,于是又试图跑下列车,导致了这起意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