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镜头咏颂三峡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8 重庆晨报
解特利展示作品“纤夫魂”。
  春节浓浓的节日气氛尚未散去,65岁的巫山县摄影家解特利,又背上摄影包和三脚架进三峡拍照去了。这是他20年来已形成的习惯。

  解特利长年生活在三峡,日日面对着三峡。1984年,受一位日本摄影家拍摄有关黄河照片的事迹的影响,解特利荫生了用镜头来再现和诠释三峡美景,抒发“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三峡情结的冲动。

  解特利于是向县里递交了辞去巫山县文化馆馆长职务专门从事三峡拍摄的报告。之后,在四川简阳召开的全国优秀文化馆馆长工作会上,作为特邀代表的解特利带去了他拍摄的三峡照片,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反响。

  1994年,县里批准解特利离岗待退,专门从事三峡摄影创作工作,并送给他2500元赞助费。从那以后,解特利一幅幅光与影结合、完美的三峡摄影作品开始问世。

  解特利曾先后应邀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近10座城市举办《三峡风情》个人摄影艺术展。其三峡摄影作品还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奖和被收藏。出版有《长江三峡》、《巫山小三峡》个人摄影画册。其艺术传略载入《中国摄影家大辞典》、《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录》。

  有人问,20多年翻来复去地重复拍摄三峡,难道就不疲倦吗?解特利回答:“由于三峡天气的变化莫测,每一次进三峡,都会有不同的美景,每一次都让他有创作的激情,三峡实在是太美了!”

  一次,为了拍摄雨天夔门云雾,他付出了血的代价。他冒着倾盆大雨上山时,一根丝毛草划破了脚,当时血流如注,当他拍了两个多胶卷回到镇上时,脚指头已肿成乒乓球大了,但一幅壮观的“赤壁烟雨”也终于诞生了。

  三峡工程蓄水后,他的镜头又对准了移民搬迁,老城的一片片瓦、一块块砖都进入了他的镜头。

  北京一位老学者看了他的作品后感慨地说,他的摄影创作已经超越了个人行为,而是在为人类历史记录宝贵资料。

  到现在,解特利已拍摄了5万多幅三峡照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