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绩审计不是马后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8 重庆晨报

  文/叶小勇

  之所以将这一问题拿到桌面上来,是因为年后上班头几天,正是各级领导递交述职报告的时候,也就是到了拿政绩出来说话的时候。

  这让人想起一件事情。前不久,深圳开全国之先河,对几个财政投资项目进行了绩效
审计。令舆论哗然的是,虽然“审”出了许多问题,有关方面却拿它没办法,陷入“无法处理”的尴尬境地。为什么?因为这些项目都木已成舟,不可能推倒重来。还因为大多责任人已经离任,已“找不到”责任人。

  说不定,这几个项目在受“审”之前,已被“责任人”作为政绩写进了他们的述职报告,并为他们的升迁或光荣退休立下了汗马功劳。因为我们的政绩审计很多时候是在放马后炮,当事人在任时并没有进行审计。在进行离任审计时,大多也“已经离任”。人一走,“审”出再多的虚假政绩,也无伤大雅,无损仕途。

  我们身边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一项工程,当它完工之后,人们才发现它是低水平,是重复建设,是浪费,是违法违规,是豆腐渣,而且有大量的国资流失。这些问题在工程论证立项之前,以及在工程进行之中为何未被发现?就因为我们缺乏科学的决策程序以及完善的监督机制。若政绩审计能提前进入决策和监督环节,而不是放马后炮走过场,那么大量的数字政绩、面子政绩、泡沫政绩就会提前现出原形。

  决策的失误是难免的,关键是不要让失误的决策得以顺利实施,更不能让它成为可吹拉弹唱的政绩。在法治社会里,是非功过要随时随地依法“审计”出来,而不能只是“留与后人评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