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定期公布基尼系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8 重庆晨报

  文/胡伟文

  一年中总会公布不少的经济数据,可极少见到基尼系数。猴年伊始,有关权威部门是否该定期公布基尼系数呢?

  基尼系数是用来衡量居民之间收入差异程度的重要指标。其学术含义是:在居民收入
中不平均分配的部分占全部居民收入的比重,最小等于0,表示居民收入分配绝对平均;最大等于1,表示居民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低于0.2表示收入太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差距较大;0.5以上表示差距悬殊。

  按理说,老百姓应很关心基尼系数。可奇怪的是,同是西方传过来的经济概念,我们对反映消费的恩格尔系数情有独钟,而对反映分配的基尼系数少有问津。要分析原因,恐怕是盲目反对“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思想在作怪:只看重蛋糕总重量,却不关注做大的蛋糕是否进行了合理的分配。

  现实中,有些行政部门甚至对基尼系数忌讳莫深,认为一公布基尼系数就会引起社会动荡,就会让人怀疑近年来改革开放的巨大成绩。其实不然。

  首先,党和国家一直把消除贫困作为一大目标,而基尼系数正反映着贫困的比例。有了这一系数做参考,各级部门有关脱贫的工作计划就会更有针对性。

  其次,中国作为一个典型的二元经济结构的国家,农村人口占大多数,基尼系数即使大一些,哪怕接近甚至高于国际警戒线,也有其历史的合理性。如果真是这样,倒正反映党中央“扶持农业、农村城镇化、西部大开发”等政策的高瞻远瞩。

  第三,关于中国贫富悬殊的民间说法很多,有的甚至到了影响社会安定的程度,如有人认为,太多富人为富不仁,穷人就该“造反”。此类说法显然有失偏颇,但如果定期以官方角度公布一个权威的基尼系数,民间夸大的传言怎么还会流行?

  第四,基尼系数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居民之间收入差异程度的重要指标,既有城镇的,也有农村的,如能定期公布,应能帮助政府找出问题,制订具体的城乡一体的富民政策。

  第五,现在很多地方考核一个干部的政绩往往唯GDP这个数字。其实,基尼系数的一个最大优点是它可测量,与抽象的共同富裕的概念相比,基尼系数比较具体和直观,适合于对领导干部的测评。是否“执政为民”,老百姓不又有了基尼系数这个新的秤砣?

  其实,在经济蛋糕已经明显做大的今天,定期公布并关注基尼系数,有其必要性和可能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