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城镇近七成消费者遭遇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20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消费者协会2月2日公布了中国城镇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调查结果,有近七成的被访者反映,近一年来,他们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了损害。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维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任重道远。

  据新华社报道,调查表明,当前消费领域的侵权问题十分严重。其中,食品、保健品、药品、医疗器械和商品房是被访者最关注的维权领域,他们对这些领域的产品、服务抱有
较大的担忧。半数以上的被访者反映,他们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经营者没有主动出示相关凭证;而当消费者向经营者索取凭证时,超过半数的被访者反映经营者不能快捷方便地提供所需凭证。另外,三成被访者反映,经营者“以格式合同减轻或免除责任”的现象经常出现。

  调查显示,近半数的消费者赞同买假索赔,超过九成的被访者认为当经营者存在欺诈行为时“加倍赔偿”的规定是合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的消费者所享有的“九项权利”中“索赔权”的维护状况最差,超过一半的被访者反映当地的“加倍赔偿”规定执行状况一般,三分之二的被访者建议“增大赔偿倍数”。

  调查显示,97.6%的被访者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近八成的被访者表示愿意参与有关政策法规的讨论,同样近八成的被访者意识到“商品售出,概不退换”、“高档商品,不买勿动”、“打折商品,概不三包”等声明或店堂告示是不合法和无效的,近九成被访者认为当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时应该进行“精神赔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