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杀害乞丐寄断掌恐吓校长 广西全州破获一敲诈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25 公安部网站

  2004年春节前夕,桂北的全州县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断掌”敲诈案,一私立学校的校长接到一个装有半截死人手掌和一封恐吓敲诈信件的包裹,一时间闹得学校里人心惶惶。全州警方接到报案后,集中精兵强将围绕半截手掌的来源和恐吓信展开侦查,仅用3天时间就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从而带出了一起杀乞丐取手掌用于敲诈的奇案。

  今年元月9日上午10时许,一个头戴鸭舌帽、把帽沿压得低低的小青年来到全州黄沙河
镇某私立学校门口,将一个沉甸甸的牛皮纸档案袋递给门卫,说是请他转交给蒋校长。

  这是一所规模不小、有着一千多学生的私立学校,校长蒋某是当地颇负盛名的企业家。这天,正逢学校会考期间,蒋校长为安排考试和接待外校监考老师而忙得不亦乐乎,当门卫送来档案袋时他还以为是资料一类的东西,也没放在心上,顺手就把它丢在桌上,不一会就把它给忘了。

  元月10日的中午,正在外办事的蒋校长突然接到一个桂林打来的电话,一个带湖南口音的男子语气蛮横地问他“昨天送的礼物收到了没有”。这神秘的电话令蒋校长心里顿时产生了一种不祥的感觉,到底那档案袋里装了什么呢?他马上打电话给副校长,让他赶快看看。不一会,副校长回电话了,他十分紧张地说:“校长,可能有大麻烦了,档案袋里装的是一只人手和一封恐吓信,像是冲着你和你家人来的。”

  听此一说,蒋校长心急如焚地赶回学校,打开档案袋,看到里面用两本杂志夹着一只人的手掌,还有一封恐吓信。信里写到:“蒋校长,我知道你有一个美满的家庭,一个漂亮的妻子,一对聪明的儿女,如果你有情意就借点钱来用用。不许去报案,否则就要你家破人亡,亡、亡、亡……”后面一连写着十几个“亡”字。

  蒋校长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到底得罪了什么人,竟会用如此恶毒的手段来敲诈自己?

  这时蒋校长的手机又响了,还是那个带湖南口音的人说:“看了我送去的礼物了吧?”蒋校长急切地追问对方到底想干什么,想要什么?那人说会再来电话的,随后“啪”的一声就把电话挂了。蒋校长如坐针毡地在焦虑中等待着,终于等到下午2时许,电话再次响起,对方要他拿出20万元现金,否则要其全家人遭殃。蒋校长想解释说没有那么多钱,可对方已经把电话挂了。

  怎么办?按对方要求给钱吧,一时间也筹不到那么多钱;想不给吧,对方在暗处,自己一家人的安全怎么保障?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当日下午4时许,蒋校长走进黄沙河镇派出所报了案。

  桂柳警方联手 恶徒落网

  这起性质恶劣的恐吓敲诈案引起了全州警方的高度重视,此案不破,将给即将来临的春节蒙上不祥的阴影,为此公安局长庄代勇亲自带领精兵强将投入侦破工作。根据敲诈者连续3次从桂林市区打来电话的情况,全州警方派刑警到桂林开展侦查,同时请求市公安局给予支援。

  这时蒋校长又向民警反映,说1月10日下午6时前,敲诈者还相继来过两次电话,这两次是一个全州人的口音,催促他赶快筹钱,否则就要采取对他不利的行动了。

  警方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判断敲诈者的活动情况,逐步把侦察范围收缩到了桂林市区的三里店一带。可是这时犯罪嫌疑人似乎也有所警觉,他们马上逃离原来住所,当天逃窜到了柳州。这一切都没能逃脱警方的视线,桂林警方立即将此情况通报了柳州方面,请求协查。

  1月12日上午,警方获悉两名敲诈者在柳州向蒋校长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蒋校长马上赶到全州县汽车站,在一个雕塑大石球上取一张纸条,说上面贴有一个银行账号,指令蒋校长速将2万元存进该账户。蒋校长随后果然找到了那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个户名为“唐迎明”的建行账号。

  凭此信息,全州警方发现张贴那张“银行账户”纸条的嫌疑人,且侦查到该嫌疑人与柳州的同伙通了话,柳州那边的两名嫌疑人马上就会去银行等候取钱。时不我待,桂柳警方在统一指挥下同时出击,在全州县城抓获张贴纸条的“征仔”,在柳州火车站附近某建设银行门前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蒋冠洪和唐迎来。

  杀死乞丐取掌 实施犯罪

  为查明断掌的来源,全州警方立即将蒋冠洪和唐迎来押回全州进行突审,一个4人团伙杀害乞丐、割下其手掌用作恐吓敲诈工具的离奇案件随即浮出水面。

  今年22岁的蒋冠洪,几年前曾就读于蒋校长的私立学校,在校期间因多次违反校规被校方处分,后又被勒令退学,因此对学校怀恨在心。去年下半年,他在湖南的永州市一锰矿打工时认识了同龄的唐迎来,两人感叹打工艰辛、赚钱艰难,经常在一起商量诸如抢劫、绑架、恐吓等歪门邪道。几个月前,两人来到桂林打工,仍然聚在一起筹划“发财捷径”。这时蒋冠洪提出,他以前的校长蒋某据说很有钱,如果能从他身上敲一大笔钱,那就既可发财又能出一口恶气了。

  今年1月4日,蒋冠洪和唐迎来在桂林再次商议敲诈蒋校长的事情,两人突发奇想地决定弄一只人手或人脚去恐吓蒋校长,这样他一定会乖乖地拿钱出来。稍后唐迎来拿出几百元活动经费,由蒋冠洪赶往全州付诸行动。在全州,蒋找到了他年仅17岁的堂弟“征仔”和表弟“良仔”,将计划向他们和盘托出,邀其入伙共同发财。“征仔”和“良仔”马上提供线索说,他们这段时间在全州火车站附近游荡时发现铁道涵洞里住着一个乞丐,是不是可以砍他的手下来,因为这样的人就算不见了也是没人找的。

  1月8日,他们事先探明乞丐还在那涵洞里,便在火车站附近一小旅社开了房,购买了毛巾、橡胶手套和铁铲等工具,到晚上10时许就悄悄摸进了车站。3个黑影鬼鬼祟祟地横穿过铁轨,下到路基,钻进了那个小涵洞里。那个男性乞丐此时正在熟睡,3人掏出毛巾一把勒住乞丐的脖子,拿起地上的砖头就朝乞丐头上一下两下地砸去……随后轮流用随身带的卡刀和铁铲将乞丐的左手掌割了下来。

  第二天一早,3人轮流各写一句话把信的内容串起起,就用买来的档案袋将手掌和信装好,随后乘上了前往黄沙河镇的班车。当看到“征仔”按照“既定计划”顺利地把档案袋交到了学校门卫的手里后,蒋冠洪马上乘车赶到桂林与唐迎来会合,通过电话实施遥控敲诈的犯罪活动。但他们没想到钱没敲诈到手,却这么快就被警察一网打尽了。(方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