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春运幕后:都说乘车难 谁知售票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2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2月3日电(王金涛黄涛)不停地走路让人疲乏,但如果一坐就是12个小时,那滋味也不好受;说话不一定是坏事,但如果把5句话重复2000遍,每个人都会感到厌烦。3日上午,记者走进重庆火车站售票厅,耳闻目睹了售票员的艰苦工作。

  售票厅内共有24个售票口,每个售票口都坐着一名售票员,每个窗外都排着一长串队伍,售票员与购票旅客的应答声此起彼伏。重庆站党委书记唐践说,在售票厅外还有20个临
时售票口,售票员都由三班倒改成了两班倒,20名机关工作人员经过一个月的培训,也当上了临时售票员。

  看着售票员忙碌的身影,记者打消了和她们交谈的想法,因为采访她们不仅影响购票速度,而且会引起购票者的不满。唐践说,售票员每天从早7时工作到晚7时,这12个小时中只有半小时的吃饭时间。以前都是售票员轮流到食堂吃饭,为了提高效率,重庆站在春运期间派专人给售票员送盒饭。售票员在春运期间基本没有休息日,有的售票员家离车站很远,早晨上班时公交车还没有发车,就“打的”上班。

  记者在售票厅听到,售票员反反复复对旅客说的6句话是:“到哪里”,“什么时间”,“哪趟车”,“几张票”,“硬座还是卧铺”,“××钱”。售票车间主任温连仲说,平时一位售票员平均每天售票七八百张,春运期间每位售票员日平均售票都在1200张以上,售一次票一般要说5到10句话,一天下来要反复说近1万句话,这实际上是一种很大的心理压力。售票员对旅客的问题要认真解答,如果热线列车没票了,还要劝旅客乘其它次列车。若是遇到不讲理的旅客,售票员还要压住火气,不能争吵,把泪水咽到肚子里。因为说话多,好几位售票员喉咙里都长了息肉。尽管很累,售票员们还是尽量少喝水,减少去厕所的时间。

  “这么苦,这么累,但有时候还要赔钱呢。”温连仲说,春运期间,一位售票员平均每天收现金18万元左右,几乎每天都接触假钞,发现假钞当场没收,有时还因此和旅客发生争执。尽管每个售票口都有验钞机,但一些售票员难免疏忽,收了假钞后只能认赔,好几位售票员就赔了一二百元。还有一种假钞,验钞机辨不出来,但摸起来是假的,银行也说是假的,真让人操心。

  讲起售票员的辛苦,温连仲流泪了:“有的售票员,业余时间打吊针,然后正常上班。值班员陈小英工作比一般售票员还辛苦,从初一开始没有休息一天。家里孩子小,只能交给邻居照顾,昨天累得脸都发黄了。我实在看不过去,就准了她一天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