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邢大妈的“真痛快”与“想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33 燕赵晚报

  今年67岁的邢大妈,在当了半辈子中学教师之后,“摇身一变”成了宏业花园一个五口之家的专职“当家的”。在家里,老太太除了“管着”老伴、儿子、媳妇、孙子之外,还是两个阳台的“台长”:南面阳台上是“开疯了”、“长疯了”的花儿、草儿,北面阳台上则是一家人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

  刚刚过去的2003年,邢大妈赶上了小区的业主委员会选举,过了一回“当家做主”的
瘾,直呼“半辈子以来感觉最新鲜、最痛快”;刚刚过去的2003年,邢大妈却为“当不了孩子们的家”而“气掉了牙”,一个劲儿念叨:“我说啥也想不通。”2003年10月份,号称“一般不出门”的邢大妈,为了等一封远方朋友的信件,“整天在小区门口溜达”,恰恰这时候,小区里贴出了选举业委会的公告,号召大家伙儿到居委会“提名”候选人。“这事儿让我赶上了,说啥也不能错过。”邢大妈脑子里顿时蹦出几个人来:非典期间为小区义务站岗挨了打的小荣,为解决房子质量问题东奔西走的小孟,还有为解决煤气管道“断气”而操心的小高。

  “我不认得他们,但我知道这些事儿。他们为大家伙儿不怕得罪人,我觉得他们行,这样的人我非选不可。”邢大妈直奔居委会,登记了自己推荐的候选人名字,留下了自己家的房号、电话,“这选举我一定要参加,到时候别忘了通知我”。可到了12月份选举那天,邢大妈正闹病,感冒、发烧、高血压都赶一块儿了。

  不顾老伴劝阻,邢大妈强撑着赶到了选举现场,抢着第一个发言。“也不知道说了多长时间,反正挺累,觉得挺痛快。我得把我选的人推举出去,我得给他们鼓劲儿,这是我老太太的权利,也是我老太太的义务。”公布结果那天晚上,邢大妈一直盯到了10点多,唱完选票,邢大妈推选的人得票最多,这让邢大妈“心里美滋滋的”,暗自得意“我老太太没看错人”。

  在小区里“当家”很顺利,邢大妈感觉“很痛快”,但是,在小家里当家却不得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的一年里,邢大妈的“高级工程师”女儿竟然瞒着老太太辞职“下了海”,事先“招呼也没打一个”,这一度让老太太感到“很气愤”;这一年,在一家国营企业“留守”多年的外甥彻底“下了岗”,快50岁的人了又去“再就业”,这一直令老太太“很着急”。

  “有工作的非要下海,不想辞职的偏偏得下岗。”这“残酷的现实”让邢大妈困惑不解,不得不承认“这个问题太复杂了”。在邢大妈眼里,这些“孩子们”个个都是有能力、有才干的,但到底是什么力量改变了他们的人生命运,老太太拼命地“解放思想”,仍然是“怎么想也想不通”。

  虽然“想不通”,但邢大妈也懒得再去“较那个劲了”:“现在已经不是我们那个时代了,孩子们自己的路,还是由他们自己走吧。我的任务是管好后勤,安安稳稳过我的晚年。”邢大妈一耸肩,乐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