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踪:女孩落户 “黑人”“漂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33 燕赵晚报

  出生5天被生父母遗弃,为养女落户老汉奔波7年,10岁入学,长到13岁还是没有身份的黑户……在本报连续4年的关注下,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女孩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户口页

  1991年夏天,一个出生5天就被亲生父母遗弃在路边的女孩马丽艳,被市建工集团退休师傅马德球发现后收养。因不符合收养条件,女孩一直没有户口。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再
加上马师傅家境贫寒,孩子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2001年,经本报牵线,10岁的小丽艳走进了校门,但户口问题一直悬而未决。2003年年底,合作路派出所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为此事奔波。在户政部门两个月的努力下,日前,小丽艳终于有了自己的户口。昨日丽艳父女给派出所送去锦旗,同时也向本报表示感谢。

  7年奔波为养女户口

  马师傅有两个儿子,他抱回小丽艳后,由于不符合领养规定,孩子户口一直无法申报。每到人口普查和登记时,老马就带着孩子东躲西藏。孩子一天天长大,马师傅意识到孩子没有户口将会面临许多困难,1997年老伴去世后,马师傅决定无论如何为孩子跑下户口问题。

  办户口得先办收养手续,老马找到当地民政部门,被告知他不符合领养条件,如果上户口只能把孩子送福利院。老马又跑到福利院,因马师傅舍不得将孩子送福利院没法办成。接着,他又到市政府有关部门、辖区派出所求助,但也因不符合条件没有回音。之后,老马又多次找区政府的相关部门,均被告知无能为力。

  花甲之年的马师傅谈到为小丽艳办户口的事,无限感慨:“奔波了7年,几乎跑断了腿,加上身体不好,一次次爬楼梯,爬到半截就要扶着楼梯喘口气。跑得多了,各个部门的人都认识我了,门卫一见我,不等说话,就劝我离开。”说着,马师傅的眼里噙满泪水。

  10岁小丽艳踏进校门

  2001年,10岁的小丽艳因没有户口,依旧没有学校肯让她上学。看着孩子常常一个人默默落泪,心急如焚的马师傅又开始为孩子上学奔跑了。2001年7月17日,万般无奈的马师傅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了本报,向记者讲述了小丽艳的不幸及渴望。在本报的帮助下,河北重今小学愿意接收马丽艳就读。考虑到马师傅家境贫寒,重今小学的仇校长还答应免去马丽艳6年的学费、书本费、伙食费等全部费用,并给其提供了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上学的问题解决了,但小丽艳的户口还是没着落。老马这次没有找报社,而是和两个儿子拿着《燕赵晚报》为小丽艳作的4篇报道东奔西走。去年10月底,老马家所在地转归合作路派出所管辖不久,在二儿子的建议下,马师傅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再次带着《燕赵晚报》找到了合作路派出所。

  13年“黑人”终于落户

  合作路派出所户籍民警祁石军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个无辜的孩子。由于马师傅不识字,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祁警官和派出所的片警赵二忠以及两名联防队员,一起为小丽艳的事奔走,帮助马师傅填写了“解决疑难户口落户表”,并将材料呈报新华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将马丽艳的特殊情况向上级做了说明,积极和上级联系、沟通。

  市公安局户政处的有关领导经研究决定,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解决马丽艳的户口问题。今年1月2日,市公安局和区分局批准同意给马丽艳落户。1月8日,马丽艳终于从祁警官的手中拿到了自己的户口页,在合作路派出所落了户。昨日,马德球父女专程来到派出所,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热情服务”的锦旗送给派出所。见到了为自己跑户口的祁阿姨,小丽艳扑在祁阿姨的怀里,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马师傅也拉着祁警官的手,老泪纵横。

  如今小丽艳已经是重今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了,小丽艳告诉记者,她从上学起就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老师和同学对她都特别好。今后,她会更加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每一个曾经帮助过她的叔叔阿姨。

  (请提供线索的薛先生到本报编办室领取价值200元的干洗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