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政组织部与本报联合举办学习贯彻《政工条例》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35 解放军报

  编者按 党中央、中央军委确定重新修订颁布《政工条例》,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政治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的重要步骤。各级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政工条例》的极端重要性,把它作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作为全军政治工作的一件大事,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为兴起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热潮,总政组织部和本报联合举办了学习贯彻《政工条例》座谈会。希望与会人员的发言对大家学习贯彻条例有所启示。

  围绕两个历史性课题

  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政委 黄嘉祥

  重新修订颁布的《政工条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江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全面阐述了我军的性质、宗旨、任务和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内容,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最新成果。条例贯穿了发展的思想和创新的要求,着眼实现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鲜明提出,军队政治工作必须遵循坚持优良传统与创新发展统一的原则,要求各级积极探索和把握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努力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这充分体现了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反映了军队政治工作“保持优势、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适应了部队政治工作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任务的实际需要。

  这些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任务的日益紧迫,部队思想政治工作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面对推进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新要求,如何围绕中心加强部队党的建设,改进党委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促进党的建设与部队建设有机结合和相互统一。再如,针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酒绿灯红”影响,如何教育官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如何加大政治工作科技含量,推进政治工作现代化等等。只有在继承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用发展的思路、创新的方法来解决。因此新形势下加强改进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按照“两个提供”要求,坚持打牢思想政治建设基础与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相统一,坚持贯彻根本制度与探索具体制度相统一,坚持拓展内容体系与改进方法手段相统一,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与时俱进。

  从当前部队实际情况看,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两个历史性课题创新发展,需要多方面研究、多层次探索。新修订的《政工条例》为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提供了新思路、开阔了新视野、拓展了新领域。学习贯彻条例,重点是要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官兵头脑上取得新成效,切实围绕坚定官兵的政治信念,引导官兵真学、真信、真用,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可靠。在坚强党委核心领导上拿出新举措,以能力素质为重点,着力提高党委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质量水平,使之成为领导现代化建设、指挥现代化战争的坚强集体。在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上要有新作为,紧贴军事斗争准备和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政治工作机制,丰富拓展政治工作内容,把官兵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想打赢、谋打赢上来。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新发展,积极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够担当机械化信息化建设重任的骨干力量。自觉做到党委按法规制度决策,机关按法规制度指导,部队按法规制度落实,努力实现政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紧紧把握《政工条例》的本质特征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和规范政治工作

  国防大学政工教研室 岳忠强

  学好、用好《政工条例》,关键就是要紧紧把握条例的本质特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和规范政治工作。

  新修订的《政工条例》之所以受到普遍好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它有一个明显的本质特征,这就是全面地贯彻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与党的十六大精神。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本质特征,条例才有了灵魂,有了主线,有了强烈的时代感和针对性,才能够回答和解决军队政治工作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情况、遇到的新问题。

  这个本质特征说明只有学习和掌握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才能更深刻的理解条例、更好地贯彻执行条例。因而,我们要紧紧地把握条例的本质特征,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和规范政治工作。

  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一个起决定作用的基本问题,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性、重要性的认识,从思想上、理论上认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政治基础。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当成指导我们思想的魂,统领各项工作的纲。

  要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对政治工作的要求。我们要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结合起来,与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学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验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弄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政治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能够自觉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政治工作的开展。

  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规范政治工作。我军是党的军队,我军的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因此我们必须用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规范政治工作的方向、内容和过程。我们党的方向是发展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文化,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军队的方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军队的政治工作必须紧紧把握住这个方向,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前进。要做到凡是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就坚持,凡是不符合的就改进。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

  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析、解决政治工作面临的各种矛盾和挑战。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环境下,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事业中,军队政治工作既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又必将面临空前复杂的矛盾和严峻挑战。我们只有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才能解决好遇到的各种问题。

  结合部队建设与改革的实际

  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

  空军地空导弹某师政委 赵建英

  新修订的《政工条例》颁布后,我们认真落实军委、总部的要求,按照“动员教育、学习培训、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的步骤,在部队迅速开展了“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活动。随着这一活动的深入,我们深深感到,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两个服务”、“四个保证”作用,推动部队建设的不断发展,应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始终牢记部队的使命责任,在建设特别过硬的“拳头”部队上发挥服务保证作用。学习贯彻条例,首要的一条就是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核心和灵魂,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谋划、推动和检验各项工作,确保部队建设和改革的正确方向。为此,我们首先要把官兵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下,突出抓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教育,使党指挥枪的观念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下根。其次,要按照中央军委提出的“三个特别过硬”的要求抓改革、搞建设、谋发展。在部队大兴“勤奋学习、提高素质”之风,大兴“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之风。

  坚持以提高战斗力为根本标准,在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上发挥服务保证作用。部队建设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学习贯彻条例,一定要把提高部队战斗力、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作为根本立足点。为此,要大力锻造过硬的战斗精神,紧贴形势任务和官兵的现实思想,广泛深入地开展马克思主义战争观、部队职能和优良传统等教育,使官兵切实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动上做好随时打仗的准备。要努力提高政治干部的军事素质,积极引导各级政治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术,努力提高政治干部驾驭现代战争和领导部队现代化建设的能力。要抓紧做好战时政治工作准备,结合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针对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特点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战时政治工作计划预案,抓紧做好政治工作装备建设,切实把战时政治工作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搞得十分清楚、十分熟悉,并结合重要军事行动和训练实践不断摸索、检查和完善。

  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要求,在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上发挥服务保证作用。近年来,我们积极适应“打赢”需要,狠抓人才培养,被空军评为“人才建设先进单位”,涌现出了一批重大典型。但是,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加速推进,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短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学习贯彻条例必须把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作为部队建设的支撑点。要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做好各类人才的选、训、用、留工作,不断提高官兵的打赢素质;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大胆使用优秀的年轻干部,走开岗位轮换、交叉任职的路子,大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掌握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

  提高政治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海军装备部政治部主任 徐寅山

  政治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贯彻落实《政工条例》的质量和效果,关系到部队建设的大局。因此,政治干部必须把握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高自觉站在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上思考处理问题的能力。确保官兵在政治上永远合格,是政治干部的首要任务。因此,必须按照条例的要求,毫不动摇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要做到这一点,政治干部就要带头学习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其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以自己思想理论的高水平,保证对官兵进行理论武装的高质量,使官兵确实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将其转化为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立身处世、做事为人的行为准则。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我们要深刻理解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局部服从全局等原则,自觉站在政治、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思考和处理问题,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落到实处。

  认真学习领导艺术,提高科学谋划工作的能力。部队工作任务重,官兵时间紧,政治干部只有坚持从部队实际出发,根据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科学谋划各项工作,搞好统筹协调工作,在贴近适应中求真务实,在结合切入中形成特色,将政治工作延伸到官兵的日常工作生活中,与官兵的工作生活融为一体。要学会从各单位、各层面的特点出发,熟练掌握运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对不同类型和层次的部队进行分类、分层指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由于编制体制调整,政治干部的人数比过去减少,这对政治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以条例为基本教材,搞好对政治干部的培训工作,增强独立开展政治工作的能力。

  争当复合型人才,提高为完成中心任务提供服务保证的能力。贯彻落实条例,必须坚持紧紧围绕部队建设的中心任务,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为此,政治干部应结合部队建设的实际,积极创新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入心理调适的方法手段,做好为官兵解压减负的工作;把教育人与关心人、激励人结合起来,探索综合运用精神、物质和政策激励的有效途径,科学有效地激发官兵的战斗精神。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政治干部注重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跟踪世界科技发展和新军事变革的前沿,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广泛吸纳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成为复合型人才。也只有这样,才能掌握政治工作的主动权,增强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重任,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强化条例就是法规的意识

  形成按条例开展工作的良好秩序

  武警8630部队部队长 石海毅

  新修订的《政工条例》颁布后,我们按照全军学习贯彻《政工条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武警部队党委的指示,集中3天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原原本本学条例,熟悉基本内容,明确规定要求;对照条例对政治工作进行了初步梳理和规范,把各项政治工作统一到条例的要求上来,部队上下开展了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活动。

  学习中,我们深刻地感到,新修订的《政工条例》以法规的形式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具体的政策规定,为政治工作赋予了全新的灵魂和核心。学习贯彻条例有着大量的工作要做,但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断强化条例就是法规的意识,形成按条例开展工作的良好秩序和习惯。

  要克服与己无关的模糊认识,带头躬身践行条例。条例是我军一部重要的军事法规,也是一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它主要规范了党对军队如何实施政治思想、组织领导的问题,规范了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原则、根本制度和组织体制,阐明了军队建设的一些根本问题,是指导和开展政治工作的基本准则和依据,是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机关和全体官兵都必须遵循的法规。军事主官身为党委副书记,肩负着团结党委“一班人”带领部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各项任务的重任,又在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上负有重要责任。如果学习贯彻《政工条例》没有高度的自觉性,就不可能担当如此重任。因此,要按照先于、高于、严于部队的要求,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条例,为部队做出好样子。

  要克服随意性、盲目性,强化条例的权威性、严肃性。我军的条令条例是通过法定的立法程序制定,以正式命令颁布的法规和规章,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严肃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政工条例》作为全军政治工作的根本法规,发挥的是宏观指导作用,规范的是带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因此,要把按照条例办事,以制度落实推动工作,作为一种基本的领导观念和必备的领导素质。当前,我们要依据条例对本单位政治工作有关制度规定进行认真梳理,做到符合的坚持、没有的健全、不相符的坚决纠正,真正使部队政治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要克服单纯凭经验干工作的思维定势,增强按条例抓落实的自觉性。条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新任务和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新要求,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着眼政治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对全军和武警部队几十年来政治工作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从政策制度上回答解决了新形势下部队政治工作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体现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和高技术战争对政治工作的新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克服凭主观意识办事,用老经验决策,靠拍脑袋想招的做法,自觉用条例指导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贯彻落实条例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是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要以对党和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提升部队战斗力的根本目标,扎扎实实地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以条例的落实,推动思想政治建设的发展。

  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

  加强战时政治工作的研究演练

  军事科学院政工研究所副所长 公方彬

  新修订的《政工条例》明确提出“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这是我军战时政治工作的一个新发展、新突破。要把这一新思想、新理论很好地贯彻到工作中去,必须着重理解和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充分认识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是时代的要求,是信息化战争的要求。随着高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国际间博弈规则的变更,以及国际社会或者国家集团借助政治手段来操纵和解决争端能力的增强,强调通过政治手段而不仅仅通过军事手段达成目的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认知。正因如此,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世界军事强国发动的每一场战争,都把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贯穿于作战始终。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在未来高技术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中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重要意义,打好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最大限度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世界人民的理解,激发官兵的参战热情,瓦解敌军斗志。

  深刻理解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是我军历史经验的总结。重视对敌展开政治瓦解和心理攻击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也是我军战时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毛泽东同志曾经强调指出:“人民解放军建立了自己的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这一科学论断清楚地告诉我们,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本质属性,是与生俱来的。在实践中我军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解放战争时期,起义、投诚和在战场上放下武器的国民党军队达200多万人,政治工作在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认真把握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途径和方法。在未来高技术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中,要把我军拥有的传统优势和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形成直接的战斗力,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作战功能。首先,要认清时代特点,把握努力方向。由于高技术战争的强大摧毁能力和对民心士气的强大影响,往往使一个国家苦心经营的战争资源、战争潜力一战耗尽。因此,首战即决战,一战定乾坤,集中精兵利器追求毕其功于一役,成为高技术战争的突出特征。这种情况下,“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失败是成功之母”等规律,正在为新的战争规律所替代。要做到不战则已,战则必胜,就必须在提高硬杀伤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政治瓦解、心理攻击、舆论与法律影响等软杀伤能力。其次,要深入研究和挖掘我军拥有的直接、间接和潜在的政治资源、政治优势,及其整合运用这些资源与优势的方法、途径。再次,要大力开展战法演练,通过有效的途径,熟练掌握方法手段,保证战时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充分发挥。在研究演练中,既要立足于创新作战手段和作战样式,也要在解决政治攻击过程中演练防护和应对打击的措施。同时,我们要从建设队伍、革新技术、配备装备入手,拓展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的手段。

  采取多种有效形式

  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

  第二炮兵某综合仓库政委 田明

  新修订的《政工条例》颁布实施后,我们认真落实军委、总部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当前政治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动员、教育、讨论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在仓库上下开展了学条例、知条例、用条例的活动。

  认真搞好学习教育,熟悉条例内容,强化条例意识。条例以法规的形式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赋予政治工作以新的时代内涵,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我们紧密联系仓库实际,把学习条例同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结合起来,尤其是对一些重要思想和观点,新增的条款和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学习中,我们不仅要求政治干部学,要求军事和后勤干部也要学,而且要求士官骨干要掌握内容,义务兵要知道基本精神,并根据条例对全军各级抓政治工作有不同的职责要求,运用近年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采取区分层次学习的方式,突出政治干部和分库、分队主官这个重点。为帮助大家尽快掌握条例的新内容新精神,我们采用新旧条例对照学的方法,把新增加的内容、修改的地方和强调的条款,分别列出来学习分析。对重点和难点问题,我们采取专题辅导、互动式讨论等多种形式,联系实际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和讨论,直到大家真正学懂弄通为止。

  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努力探索贯彻落实条例的新路子。我库机构设置既有机关,又有分库和分队,单位编制多样,类型复杂,任务不同。这些特点要求我们在贯彻落实条例中,要坚持分类指导,区别不同情况,抓住不同重点,提出不同要求,采取不同措施。下一步,我们要对照条例,认真分析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形势,切实把各个单位政治建设的特点摸清、规律找准、问题议透,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贯彻条例意见。由于担负任务的特殊性,我们仓库人员虽少,但所属单位机构设置差别比较大,职责任务也相差很多。我们要求所有单位都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条例的规定,并结合自身实际和现实需要,制定出相应的措施,以新的标准创造性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同时,我们还准备以条例为依据,对涉及政治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认真清理检查,不断推动政治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条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我们要求各级明确职责,并实行分层管理。仓库党委和政治处负责组织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条例中的全局性、倾向性问题,针对仓库实际和分库、分队特点,制定相关的规定、制度和政策,总结推广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分库和分队要按照条例要求和政治机关的部署安排,在严格执行规定上,做到不折不扣。机关各处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做好上下结合的工作,制定长远规划,加强对所属单位的面对面领导,搞好具体指导,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同时,我们还建立起开展政治工作协调制度,发挥党委和政治处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政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做到统一规划部署、统一协调工作、统一规范秩序、统一解决问题,确保开展政治工作的正规秩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