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唐山市公安局成立维护人民警察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14 公安部网站

  日前,唐山市公安局隆重召开“唐山市公安局维护人民警察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成立大会。这是加强公安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党和政府从优待警的一项重大举措。

  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对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长治久安起着重要作用,但民警在执法过程中自己的许多正当执法权益,受到了不法分子的侵害,民警在执法中受委屈的情况还比较普遍,这些情况的发生严重影响了公安民警的执法效率和执法形象,也势必
对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产生消极影响。所以说,要想改善公安执法环境,使广大公安民警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就必须解除民警执法上的后顾之忧,维护人民警察正当执法权益,使他们免受不法侵害。如果一旦遭受侵害能得到有关部门的理解、帮助和支持,让他们在执法中受了委屈有地方去诉苦,有人给解决,为维护人民警察正当执法权益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维护人民警察正当执法权益工作的顺利开展,必将大大地改善公安执法环境。

  维权工作作为公安机关从优待警、解决民警执法顾虑的“警心工程”,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不但要经常听取维权委员会的工作汇报,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及存在的问题,给予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而且还要在人力和经费上给予支持保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不能使维权工作流于形式。此外,对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件,领导要亲自过问,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问题,力争使民警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各级党委、政府还要支持民警依法行使职权,不要指派公安机关执行非警务活动,不调动民警处理法定职责以外的其他事务,从而减少或避免民警与社会群众的直接冲突和矛盾。只有通过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维权工作才能顺利展开,才能发挥其巨大的作用,否则维权委员会将失去其应有的意义。

  各有关部门对发生的侵犯民警正当执法权益的案件,检察院、法院要从重从快捕判,新闻单位要及时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宣传、报道,弘扬公安民警严格、公正执法的浩然正气,树立应有的警威,同时对侵犯民警的行为给予严厉的谴责,要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支持、配合公安民警正当执法的氛围,以唤起人民群众的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达到改善执法环境的目的。

  做好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工作是加大执法工作力度的需要。现在有些民警在工作中放不开手脚,畏首畏尾,害怕当事人上访告状,影响了我们公安机关的执法力度。成立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就是要让民警能够有怨可诉,有苦可吐,有难可解,从而充分调动广大民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能更加大胆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保证现代警务运作机制得以高效运转。做好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工作是凝聚警心、鼓舞斗志的需要。通过维权委员会的工作,解决好民警执法中的后顾之忧,让民警执法时安心,执法后顺心,这项工作是一项凝聚公安队伍、深得民警拥护的警心工程,是提高公安队伍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是不断改善民警执法环境,激励民警公正、严格、文明执法的有力保障,这项工作的开展将使全局的执法工作从根本上有更大提高,将为进一步推动公安机关作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维护人民警察正当执法权益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必将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警察正当的执法权益,改善执法环境,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公安机关执法的权威性。(刘瑛健新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