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政府重新定义现代化 突出以人为本等4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02 新华网

  政府对自己拟定目标计划进行适时调整,在全国尚属首次

  调整特点体现四方面:国际化城市建设、以人为本、完善城市功能和可持续发展 体现“以人为本”指标有登记失业率、万人律师数、万人医生数等

  实现现代化的深圳是一番什么景象?深圳市委、市政府近日原则上通过的《关于调整
我市“十五”规划有关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及相关指标的建议》进行了明确勾画。昨日举行的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这一调整建议进行讨论。

  政府计划调整开全国先河

  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深圳“十五”规划确定的“十五”期间全市总的奋斗目标。2000年实施以来,到2002年42项指标已提前完成14项,占33.3%,另有23项指标进展不理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深圳确立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新定位,原有的指标体系与未来发展目标存在一定差距。

  《建议》由深圳市政府拟定。现已经过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据悉,政府对自己拟定目标计划进行适时调整,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现代化体系增加10项“城市功能”

  《建议》对原规划在指标构成、规划目标、实施阶段和人口规模四个方面做了适当调整。在指标体系构成的调整中,将原“社会进步”与“生活水平”两大类合并为“社会发展”,增加“城市功能”类评价指标。调整之后,指标数由42项减少为38项:“经济发展”为9项,“社会发展”为10项,“城市功能”为10项,“可持续发展”为9项。调整删除指标15项,新增指标11项。

  深圳市计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调整《建议》体现出来的明显特点有四个方面:国际化城市建设、以人为本、完善城市功能和可持续发展。在体现国际化城市建设方面,指标包含有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英语普及率等。在体现“以人为本”方面包含指标有登记失业率、万人律师数、万人医生数等。2005年常住人口调整为600万至610万

  《建议》明确,原定各项指标值原则上不予调整,预计到2005年实现差距较大的指标,根据实际情况将其调整为2010年的规划标值。

  原“十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力争用五年时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用十年左右时间赶上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调整为“力争到201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003年深圳市常住人口为557万。此次调整之后,2005年人口规模由原规划480万人调整为600万至610万人,2010年和2020年规划人口规模分别控制在750万人和900万人以内。

  《建议》月内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根据市政府安排,在此次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讨论后,2月中旬市政府还将进行一次专家论证,会议由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宗衡主持。2月下旬,修改过后的《建议》将提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一旦通过,将正式付诸实施。(记者普德法)(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