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家谈:从“教授看门”谈树立工会维权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报载,河北省科学院一老教授下海受挫回院后,因院里岗位无空缺,在征得本人同意的前提下,院里安排其到门卫岗位上工作,由此引出了“教授看门”一事。对此,世人议论纷纷。此事自然也引起了工会界、特别是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者的关注。

  确实,“教授看门”包含的信息量太多,需要思考的也很多。认真研究、探讨这一问题,对于工会组织如何在事业单位维权、特别是在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的事业单位维权,具有
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不过,我们要从特殊个案上升到普遍现象来分析、来认识,要在改革发展中真正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这已不是单纯的责任心、使命感的问题,新的形势、新的情况、新的要求需要我们树立新的维权理念。而工会维权新理念的树立已成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笔者以为,工会维权的与时俱进,需要树立依法维权、进步维权、合理维权的理念。

  首先是依法维权。依法维权一是依靠法律法规维护职工的权益;二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受法律的规范、制约,只有法律法规才能成为维权的最重要、最有力的武器。同时,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和契约经济,在利益多元化、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情况下,各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利益矛盾中需要维护的、只能维护的是组织或个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工会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依法维权的理念。具体到“教授看门”事件,如果这里面不存在打击报复,那么一切就应按协议(契约)办,不能简单否定“教授看门”这一现象。工会的工作重点应放在单位的改革方案、措施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通过,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无效;对单位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向当事职工提供法律援助。

  其次是进步维权。进步维权的含义就是基于符合社会全面发展基础上的维权。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有其不同的“进步”的内涵。我们维护的应该是促进、保障社会发展的群体或个体的利益,而不是妨碍、阻滞社会发展的群体或个体的利益。从普遍意义上说,“教授看门”没什么不可以,如果教授已经不适应教学、科研的发展要求,为什么教授不可以看门?社会要发展,科学要进步,必然要求教师教学体现先进性、科学研究体现尖端性。事业单位聘任制就是要改变人才工作机制中不科学的地方,聘任制可以说是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的发展方向。我们不能因为局部个体利益的损失而否定全局改革措施的出台。工会组织要引导职工正确对待、认识改革。

  再次是合理维权。我们所要考虑的、作为重点考察的是在一具体环境下的合理问题。若教授不再适应教学、科研要求,可以将“看门”作为教授选择的多个出路之一,这是合理的,即教授在多个出路中自愿选择“看门”是合理的,而只准教授选择“看门”则是不合理的。这里必须指出的是,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才资源还是很紧缺的,因此工会要积极参与整合本系统维权资源(可以多个地方开展合作),积极协助党政帮助这些人找到更适合他们发展的岗位,从而使得其学有所用、用其所长。同时工会应在事业单位的具体改革方案、措施中代表职工提出合理的意见,争取职工合法的权益。

  有了这样的理念,工会的维权,就会是依法的、进步的、合理的;怎样维权,也就有了思路、有了办法、有了重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